對你們來說戲劇是怎樣的之於你們呢?

  

我後來去省思了一遍、一遍、又一遍,
我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我違背了我對戲劇的定義,
也背叛了這齣戲。
我成了一個不停工作、工作、工作的男人。
這有那麼點令人難過……我不再「享受」於劇場的每一刻。

 

 

這齣戲起的有些倉促,有點草率。
從製作人發起了,希望有別於以往的公演而採取工作坊的形式,

經歷兩三次的會議後,即決定了導演、演員、演出的形式,
但這一切都有些太過簡陋,我們有點勇敢卻也有點偷懶。


導演跟演員在我的認知上,都有準備不足的現象,
大家不如同一般形式的公演,做足心理準備及排練前準備。
就拿我個人來說,我太草率的接下導演一職,
導演的責任重大且工作龐大,
然而需要工作的我,只能讓排戲與工作彼此侵蝕,
我必須在下班後花一個小時的車程趕到淡水排戲,隔天再趕回台北工作。
對需要跟戲大量工作的導演來說,我太輕易的把自己丟到難以迴身的境地。

 


呈現的形式,也因為太過追求自由,幾乎沒有訂下任何該有的方向,
我們開完會的結果,只說了這將要以遊戲來作戲的形式。

然而這樣的結果太抽象,太龐大,太沒限制,
整齣戲依然如重零開始。

這影響了另一個問題,也就是劇本,又或者排戲前作業,
依我的工作方式,應該是要在開始排戲前,就已做足功課,
但在面對這一切未知,導演也不知從何做起。

我期待排戲激盪些火光,然而我們連打火的器材都沒有。

 

於是乎前期的排戲變得迂迴,我嘗試用各種方式刺激演員丟出些東西,
我讓他們用講的說故事,也讓他們用寫的說故事,
我讓他們用照片說故事,也讓他們用即興說故事,
然而因為這段顛簸,大家不太順的行走,也時常受到反駁。

 

因此越縮越小的導演,也漸漸消失了說話的立場。

於是我靜默,又或者滔滔不絕。

我必須爬上高處,我才能欺騙自己壓得住這群演員,
這聽來有點可笑,但我幾度真的要放棄了。

 

跌跌撞撞後我卻意外的沒放棄,

我再次的重新振作。
這途中我才開始意識到導演有多麼需要時間與戲工作,

我開始壓縮我的生活其他部分,
我開始到圖書館去吸收資訊,我開始大量的找靈感,
我開始天天工作到半夜,然而一切的努力都似乎不夠,
只因為我發現的太晚。

 

導演很需要大量的吸收,唯有不斷的成長,才能一直站在演員前面領導,
導演應該在開始排練前、排練的過程中都一直吸收。

 

 

劇本方面在七月底已有雛型,
將劇本形式大致規劃,並分列各段段綱。
但有導演自覺劇組工作進度未及劇本,
遲遲未將劇本發與劇組,導演此舉或許有失。

 

劇本的寫作上,採取向演員收取每人段落故事,再將之與戲的主線結合,
因為這次遊戲是唯一討論出的形式,
前期要求演員將遊戲的元素融入演員的各段故事中,將戲劇以遊戲的方式呈現。

不過演員執行上認為過難,因此作罷。
改成導演像演員收段落想呈現的議題,加以改編,並加入遊戲元素排練。


也因為要做的事情變多了,導演本身又過於貪心,以至於這齣戲的每個環節,
未能完整的結合,全戲的各段組織的不甚理想,深為憾之。

 

另外群戲只以段落要旨、劇情需要、進行方式等要素給演員,令演員自由發揮台詞,盡情在台上發展。
因為主要演員的個性皆偏冷,在創作上執行效率不佳。
是導演對演員的理解不足,未能給予適當的執行方式,有失。

 

 

時間的掌控抑是這次排戲的大失。
排練的過程因為跌跌撞撞,效率未能掌握,使得進度拖延,
一直到開學前兩天,還只進行過了三場,
開學前一天,也是呈現檢驗的日子,當天花了一個白天,
我們整整走了七場從未走過的戲(全戲不過十一場),
一天幾乎趕完這齣戲,乍看似乎很有進度,

然而也幾乎都是強迫讓演員吸收,且之後因排練時間不足,
許多場都走不到幾次,也許僅僅四五次,相當之少,
整排更是只有在技彩時才進行。
排練次數少得荒唐!


這次的戲也希望融入更多的元素,例如投影、紗幕、旁白、肢體等等……
然而也因為進度太趕,該做的準備沒做足,演出頻頻失誤,

這亦是導演失職。

 

 

這次的我,很少在享受排戲。
一直以來我一直是在告訴大家告訴我的演員要去享受劇場,

然而我卻因為生活過於緊湊,把原本的排戲變成是種工作。


戲劇對我來說是個遊戲,排戲就是在玩遊戲,
也因此我想做這齣戲,然而太多的瑣事,

太多的挫折竟把我變成一個只會執行的人。
戲劇跟劇場應該是用「玩」的,但這次我沒有。

 

我必須說這對我來說是個不成功的演出,
這麼說也許對其他努力的人不公平,
他們用了很多心力,我用了很多心力,

但不夠。也錯了方向。

 

我太過貪心的想做太多的事情。

我期許這是齣讓演員盡情發揮的戲,這是齣能做盡劇場實驗的戲,

這是齣讓新生愛上劇團的戲,這是齣讓人對戲劇產生興趣的戲……

我是真的真的真的想做好這一切,我也真的很用力很用力的在做這一切,
但我真的作的一踏糊塗。

每次想到我都還是覺得好難過,真的。

 

 

 

但雖然難過,還是感謝我經歷了這一切,
至少我學了一次經驗,也重新的檢視了自己,
也很高興我能與這群演員及工作人員們在合作一齣戲,
希望劇場裡的人能永遠記得對戲的感動。

 

最後感謝所有幫助過這齣戲,幫助過我的人。
謝謝你們!!!  :-)))



 

DSC_1732 劇場排戲-回憶場排練     DSC_1733 劇場排戲-回憶場末    DSC_1189    DSC_1188

2012夏天 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