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寒訓,前一年當演員,今年居然當導演呢。這是我在第一次參加
寒訓時萬萬沒想過的事,那時連是否會繼續待在實驗劇團也不知道。今年當寒訓導演是個很
特別的體驗,又在實驗劇團體驗了新的難忘的第一次。很感謝我的演員對我很好,真的很感
謝,也同時因為自己能力不足這次沒有當個好導演,對他們感到很抱歉!在五天要排成一齣
戲實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想這應該要有很多經驗或很會導演才能在這短短幾十小時做
到。對我而言實在是螳臂當車,招架不住。不過雖然這次的結果並不理想,也還是收穫很
多,希望演員們也是,我心裡才不會那麼愧疚。
 在正式演出時,我在二樓看到了好多好多我沒做到、沒做好的事。在演出結束老師們的
建議也讓我建立了很重要的以前不知道的導演概念。這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導在重點上
啊!經過這次全盤體驗,像是寫了一張自己對主題似懂非懂的考卷,也錯得一塌糊塗。不過
也因為這份考卷而了解到,原來題目會這樣出,原來我該努力的方向是這裡。在老師講評時
我實在是如坐針氈,慚愧到了極點。才發覺原來我從一開始就錯了。演而優則導,自己實在
經驗不足,連演員都還不太會當,更不該來歐導。不過當時不知者無畏,就這麼決定了,也
只能當做一次教訓。
 首先問題在選劇本上,選了劇本後,應該要根據劇本主要想傳達的事情是同一個方
向,才能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些什麼。也應該以自己想傳達的理念來挑選劇本,才能知道自己
在做什麼,想要達到什麼目標,而不是只是看時長剛好、人數剛好就好。老師還提到導演要
做「選擇」,從第一步選劇本根基都沒紮穩,後面的選擇自然是一步錯,步步錯,或是迷失
了方向,不知怎麼做選擇。還有很多畫面和橋段,應該是要導演設計,在排戲之前就要做好
「導演功課」。
 再來是演員,我有關心到他們對角色的理解還有分析,比較是腦袋裡的事。卻大大的
漏掉了他們的身體,像是面向、站位、走位等,還有肢體怎麼放鬆、符合角色也是沒考慮到
的。還有燈光的設計,我對燈光一點概念也沒有,在調燈時也沒給舞台跟演員們安到應該要
有的燈光。最後是我自己了,我發覺我是跟很需要有時間靜下來充電的人,經連許多天的透
支電力,其一能力不足,其二體力不足,到星期三以後自己已經自顧不暇,更沒有發覺演員
的狀態,他們的不安、他們的需要。總之,只能跟自己說繼續努力吧!期望有朝一日,找到
自己適合的事去做,然後把事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