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進劇團第一次當導演,我在前期準備的時候,還蠻緊張的,比歐角到時候還緊張,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當演員都還沒有摸清楚,就要成為導一個完整的戲的主導人,讓我覺得壓力很大。

在挑劇本的時候,其實工作坊就有看過一次《為什麼在這裡》這個劇本,這個劇本我覺得他可以有太多種詮釋的方式了,以至於我在前面寫作業的時候太貪心,想要什麼都講,但這樣反而會讓想要強調的主題變得很不明顯,最後我想要強調的是「我在看你,你也在看我」的核心下去做嘗試。因為我覺得這個劇本讓我覺得,觀眾在看這一齣劇,而劇作家和導演也在看一齣劇,而劇中劇又和現實世界的劇作家會有相連,撇除掉外在因素的話,我很喜歡劇作家的一句台詞「如果他們以為買了票坐在那裏就可以看著舞台享受一個美麗安詳的夜晚。那他們就錯了。這個世界並不是那樣運作的。」我們在看一個劇的時候,都會下意識的覺得每一個結尾都是Happy ending,但我起初會覺得這一個去並不是,管家最後的殺人以及與劇作者相識的那一笑,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好的反饋。但在排戲的過程當中,我慢慢改變了對於劇本的一些想法。

我是一個我覺得要和演員一起對於劇本有共同的想法的導演,所以在排戲的過程當中,我和我的四個演員都有很長時間的討論,我覺得在討論的過程當中其實體感是很好的。因為大家都會說出自己對於劇本的理解,有時候是本人對於劇本的理解,也有從角色出發去思考的事情,因為經過大量的討論,我們工作的狀況也很順利。

在這一次寒訓中,我覺得我自己還需要努力的地方有很多,在寒訓帶領他們方法,都是已經開始挖老本,就是把我以前學的東西帶給他們,而我自己卻好像都沒有在前進的感覺。讓我比較深刻體會到挫折的,有兩個,一個是燈光的部分,在調燈的時候,我對於燈具的使用,以及最基本的演員面光都不知道,我把燈光設計這一件事情想得太簡單,以為只要有一個畫面感就好,所以在準備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很多,結果在當天,我就像是個智障一樣,臨時在旁邊惡補,導致演員的很多細節處理因為沒有面光的關係,所以沒有被觀眾看見,非常可惜。再來就是,我們一直在討論劇本乎核心,但是在最後呈現的時候,卻沒有非常清楚的表達給觀眾,後來想想,我發現,我可以百分之百的保證,劇組得所有人一定知道我們想要給觀眾的是什麼,但是我們卻沒有把細節修飾得很好,我也有忽略一些舞台指示,加上因為演員的失誤導致讓主題更撲朔迷離,這是我在下一次當導演的時候要去避免的事情。

而我在五天內,其實也有意識到我比較擅長的地方在哪,在給出意見的時候,我可以明確的給出我想要他們做的事情,我可以給他們自由發展的空間,但是只要苗頭不對,我會馬上跟他們說要掉轉一下方向。我的反應也比較靈敏,在排戲的時候,演員有點卡住,我不會也慌了陣腳,反而蠻冷靜的處理他們的問題,這是我比較意外的事情,因為我其實一直都很緊張,但我好像有一種使命感的感覺在身上,所以我必須成為他們的靠山。我覺得我也將他們紀律的部分,訓練到中上的程度,因為我自己上了大二才知道,原來紀律、演員自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基礎都沒有做好,就很容易會自視甚高,還不會爬就想要走路,在舞台上是非常明顯的一件事情,訓練他們基本的東西,也是為下學期的公演做鋪陳。

總之,這五天下來,我覺得我自己是充電的,不管是知識上,還是心理上,我都覺得我是被充滿電的,雖然身體會覺得很累,我還生了重病,但是在與大家一起的時光,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讓我覺得很溫暖,或許是因為大家都在往同一個目標前進,那個向心力,讓我感受到很舒服,我也很慶幸遇到我的演員們,他們雖然愛玩,卻從來不會讓我擔心,他們也很照顧我,也會給我很多的力量,在和他們的相處、排戲的過程裡,也讓我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我從他們身上獲得很多新東西,算是一個相互療癒的相處,我很開心我當初接下了導演,我意識到我的不足,也重新認識了自己,希望這一次獲得的養分,可以讓我成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