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兩次在國家劇院附屬實驗劇場看戲,全都是非寫實的戲,戲都擅長使用道具在舞台上隨意流動來創造出各自場景加上五光十色的聲光,直接傳達情慾於觀眾深層內在,頗具震撼

 

這次台北詩人卻以寫實的方式讓我回想到小時候鄉下人生

舞台方面,我很愛懸掛在舞台牆壁上停擺的大時鐘,除了強調時空變化,最印象深刻的是時時刻刻燈光會切換成不同色彩打在時鐘上,影子中間有間隔,像斑馬線有如藍色大海、楓葉、以及黎明,美呆了

還有舞台以白色樓梯一分為二,很清楚標明且轉換過去、現在,我總是很期待具強烈風格化演員從樓梯走下來,角色轉換是這麼明顯、如此風格化,超好玩,像極週遭親人,無論年輕一輩或是老一輩。  我很愛王道這個角色,行為誇張又只想賺錢、充滿鴻圖大志,對事的態度過於膚淺,和我很貼切。我也喜歡大姐這個角色驃悍、直爽不做作,最重要的是她堅忍不拔感覺她超性感。甚至有一幕她展現出不曾出現的小女人,讓我覺得這個女角色魅力百分百

 

整體來講,這齣戲流動很清晰、流暢還是以大眾化的人生議題為主軸,用台北詩人的死亡來了解到不要因為個人執著(以寫詩逃避日子),產生後悔,要好好珍惜,還好到後面主角受到救贖、解脫,讓觀眾為他感到欣慰。戲劇呈現方式讓我回想到電視上大愛常常播放的鄉土劇,突顯出小人物酸甜苦辣,太貼切我們這些小民百姓

這批卡司,角色建立很明瞭外在特色,令人刮目相看。   可惜的是,角色由老切換成年輕不夠成功,雖然知道誰是誰在年輕角色上,除了裝扮不同,姿態不同還是有老人濃厚的體味(口音)。還有,可能演員不習慣使用台語,唱台語歌時,歌詞不夠清楚、音量不夠大,往往被很厲害的音效蓋過。那也只是雞蛋裡的骨頭,我以這次演員所做的角色外在結構建立,五體投地

順便一提,高華麗這此演的角色超像郭彥甫、郭彥均兄弟,充斥熱血與俏皮,與畢製憂鬱男子相差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