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劇團的新生及各位學長姐們:

  我想先問大家,你們給實驗劇團的「定位」在哪裡?給自己的「定位」在哪裡?

  從現在的劇團團員的狀況來看,我常覺得有點難過,其實很多事情真的都是態度的問題。當你
們進團時,你們給自己的期許是什麼?很多人都說他們對表演或其他與劇場相關的充滿熱忱,不會
經不起考驗,但跑個就要放棄,嚴格一點就要放棄,你們真的想學到的是什麼?拿出你們熱忱來作
事情,你才可能有所收穫。

  實驗劇團能給你們的真的比你們想像的多很多,太多學長姐回來告訴我們他很高興回來,很高
興實驗劇團教給他們很多東西,不只表演,也有很多老師來到實驗劇團,告訴實驗劇團團員這裡不
一樣,他們甚至可以以教戲劇系學生的態度來教我們,很多以前訂下來的規則、要求不是我們迂腐
不願改變,學長姐們想過、考慮過的絕對比你們還要多很多,就像今天俊耀老師說的,很多事情很
小,但你不注意他就是會影響很大。 

  假使你今天真的只是想要找個放學後去聊天打屁,然後愛來不來都可以的社團,妳在進團前就
應該想清楚了,實驗劇團的紀律讓我們有效率,也讓我們做起事來從不馬虎,所以我們學到的絕對
比外面多,而且帶著實驗劇團的態度出去的人,在外面作事情都是受到肯定的,這才是真正應該有
的作事態度不嗎? 設想你們到外面工作,這些不都是最基本的態度嗎?

  八零後是什麼?為什麼要被定位在這樣的名稱上,一遇到事情就放棄,這樣算什麼?妳的人生
打算這樣放棄到什麼時候?妳給自己責任了嗎?你對自己的要求就這樣嗎? 當然不是所有八零後
都怎樣,但去看看你們同屆,或檢視一下你們自己,難道那些遇到事情就曠課,然後再來就乾脆退
團的人,真的都完全沒辦法撐嗎?真的都對表演沒憧憬了嗎? 習慣性的去放棄,對所有事情沒有
責任感,甚至對自己,遇到事情不能取捨,不能找方法克服,都只是態度問題。
  妳怎麼看你自己?如果你那麼容易就說算了,那麼輕易就為自己找藉口,妳覺得真的對得起自
己嗎? 這就是你要的人生態度,妳就是甘願被叫做沒抗壓性的八零後?

  其實不只新進這屆,再上來的學長姐也有些人是沒有辦法承受事情的,或許實驗劇團事情是多
了些,責任重了些,但每一屆不都這樣來的嗎? 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去發現問題,提出問題,找到
方法,事情不就解決了,這樣才會進步不是嗎? 難道默默無言事情就會解決?視而不見事情就會
沒發生? 

  我說這些不是要責怪誰,或講的好像我比較厲害,是真的要你們去省思一下自己的態度。平心
而論你們誰敢說你們在實驗劇團沒有學到東西? 就我,我覺得我真的很感謝實驗劇團教給我這樣
的態度,他給我們的真的不只一個藝術的舞台,有很多小東西,他們真的可以影響妳很多。

  把自己的定位,放在個有價值的位置好嗎? 也把妳進入實驗劇團的原因想過,給實驗劇團一
個定位好嗎? 不要說放棄就放棄!

  還有很多學長姐都以實驗劇團為榮,我也是,穿上黑衣黑褲的我們應該是要受到肯定的!



  另外,我要講講作操這件事情,我很不解的是大家對操為什麼越來越有種不當一回事的感覺,
你們真的覺得作操只是在折磨你們嗎?跑步真的讓你們很痛苦嗎? 在進大學以前,我是個連升旗
都會昏倒的人,很爛不是嗎?但現在我至少覺得我是健康的。四圈操場很基本,真的,有來看過整
排的人就知道,要在台上演戲體力真的很重要,我為你押韻的演員們就因為演出時間拉長,聲音就
開始變小,能量就開始變低,拜託,觀眾可以只買半票看半場嗎?那如果連平常的四圈你們都不努
力,談什麼上台? 

  作操也是,很多人來了敷衍了事,我也是個肢體很差的人阿,很多人都知道我簡直爛爆,但我
很珍惜做操的時間,每次做操都再突破自己阿,這是妳的身體,超越後好處不會到我身上來,有認
真作過操應該都知道自己的體能、身體一定有所改變吧? 想當演員的人更是阿,演員的工具就是
妳的身體跟聲音,妳都不認真跟他工作了,憑什麼上台? 

  現在的演員很多也是,甚至到了驗戲、公演都還只是敷衍的動一動,拉拉筋,沒熱開來怎麼有
能量?體力、技巧沒人家好,至少努力做好本分嘛!熱身不是給我們看的,是回饋到舞台上的,外
面厲害的演員上台前都需要熱身,何況我們?確實的熱開自己,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做什麼就
拿出做什麼的態度好嗎?

  我知道我很囉嗦,但我真的還愛這個地方,拜託,別讓他也變質好嗎?

 

                                  彥霆 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