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賴聲川說
他這齣戲的構想來自於兩方面
一是達利歐‧弗的《絕不付帳》
二是1998年一個轟動全國的電台女主持人緋聞事件
我記得在我高中話劇社時候
也看過學弟妹們改編的《絕不付帳》
雖然內容有些粗糙
說真的還蠻好笑的
可是我的認知是
舞台上沒有真正的寫實喜劇

十三角關係就具備這樣一個特點
故事主軸來自於電台主持人、立委、交際花的三角關係
然而由此延伸上下兩代的角色互動
遂成為了十三角關係
在我看來
劇中每一個角色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或許現實中並沒有真正像舞台上的那些人
然而只要妳將新聞上的各式人物拆解後排列組合
你就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出一些典型

我很喜歡本劇一開始的舞台設計與cue點
多角舞台的設計成為後敘劇情的伏筆
也直接點出了人物的表面形象
必須是讓觀眾早早顯而易見的
而後的剖析才更加辛辣
電台call-in的那段特有感覺
一方面自己曾經待過電台
廣播效果的陪伴性和似遠似近的距離感
運用在臨場的舞台劇
聲音與人的表演互動真是太有魅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