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演戲就演到一個台詞這麼生澀囉嗦饒舌冗長的角色,真是要嚇死小老百姓我了。

   在一個所有成員都是第一次當導演、第一次當演員、第一次當導助(喬巴好吧!其實我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的劇組。那三個月的懵懵懂懂探索的過程,結果來看不能說是成功,但是,很值得。

   從排戲初期,邱莉風就不停的在排戲時間帶給我們一些關於身體的基礎活動,對我來說,那些是很有幫助的(遙憶上個學期,我社課經常請假,結論是設課還是該好好上的。)諸如一些像Follow the Leader或是發聲的練習。記得當時我們會到體育館的大階梯作發聲練習,一群人從階梯上頭往站在快到公車站牌那條馬路的邱莉風使勁的喊「八百標兵什麼的」,直到他清楚聽到為止(要用腹部發聲,很長,新生有興趣問學長姐),然後會發現,喬巴永遠都是第一個合格的(沒辦法,誰叫他是前實驗劇團台柱,功力非常扎實,跟她的身材一樣)。王琪出人意料的聲音非常響亮,有劃破天際之嫌疑。咪你印象跟我差不多,就還好。意喔意料之中的像麻雀在叫。

   提到Follow the Leader真的是一個很有才華的練習不是我在說,它除了可以讓你開發肢體的可能之外又能讓你學習如何好好控制你的身體,有一種一石二鳥買一送一的功效,尤其在一個擁有前實驗劇團台柱和肢體非常靈活導演的劇組,真的是可以讓你作到非常正確的Follow the Leader不是我在說。而且感覺連續一個月每天都作Follow the Leader肢體就可以變得跟阿廖一樣靈活了。新生們,你們還再猶豫什麼呢?拋開羞恥心,現在就到馬路上作吧。

   關於角色,先撇開什麼是一個事業有成的上流社會貴族不談,一開始我實在沒辦法理解一個已婚人士的外遇心態究竟是什麼,尤其我又是一個已經很久很久沒交過女朋友的優質單身男子(只能怪時機歹歹),導演那時候也經常問我到底比較愛哪個,老實講這個問題就傷感情了,手心手背都是肉叫我到底何去何從呢?後來我們暫且決定對瑪爾黛是真愛對科翟只是性愛(沒辦法,我是膚淺人),但這樣走下去實在是很奇怪,因為我發現這世上的愛情好像只有相對沒有絕對。就在我陷入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往左轉還是向右轉之際,在一次跟某一堂共同科目的同學聊天時,她推薦我去看江國香織的甜蜜小謊言,裡面把一些外遇心態描寫得很深刻。看完之後,真的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不是我在說。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小日本是一個心態有點扭曲的民族,但實在不得不稱讚他們在很多事情上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簡而言之,故事裡的女主角(主人翁)藉著外遇帶來的一種彌補心裡,來維繫住她與老公之間的關係。其他細節我就不太記得了,當下我就覺得這種心態是在詮釋朗伯蘭時可以用上的,因此在心理上對於外遇的這塊,就比較可以吃得進去了。

但是在角色的建立上,還是有很多很多失敗的地方,像是每次咪你偷跑來我家找我時,照道理來說我應該要緊張到挫屎到褲子上的,但我真的無法,可能也是因為我同我的妻子一直處在一個不太熱的狀態;同樣的原因,當瑪爾黛要離開家時,我每次喊「瑪爾黛,告訴我妳原諒我」,每次感受到一種令人不安的寧靜,好像在告訴我她不留下來也沒關係。

    總而言之,這就是我的的一次演出經驗,廢話有點多,但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