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素描這個劇組
說實在的
是我待過最快樂的劇組

說到當導演這件事
要從寒訓開始講起
那時候李思緯問我要不要試試看當導演
我還有點害怕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做好
但還是決定嘗試看看

那時候我的劇本是"蘋果的喜劇"
簡稱這個劇組叫做蘋果劇組
我記的寒訓第一天晚上排戲
我的其中一個演員機掰沅排戲的第一句話就說
"其實我不太想進翔ㄟ的劇組
我覺得陳立國和甜不辣很厲害
所以有點失望"


幹 機不雞掰
真難想像當時我心情竟然沒什麼影響
只是尷尬笑了笑
可能還好貝貝是說"還好進翔ㄟ的劇組 很開心"的緣故吧

但這次排戲真得是超順利的
這次排戲 我就感覺到舞臺擺設 角色走位
會是這次導戲的重點
於是我第一二天晚上 我就自己晚一點睡覺
睡覺前 先把舞台和走位自己想了一下
接著 舞臺搞定後
一整個就是如我想像的進度排下去
不停的發現創意再排戲過程
每次看到新的創意出現
我都會開心的跳了起來
開心到爆炸

後來寒訓最後一天
看到我排的戲在台上演出
一點也不會緊張
反而是一種享受
享受自己肯定自己的喜悅

那次寒訓
機機機掰沅得了小小演員獎
我也得了小小導演獎

最重要的
我在這次嘗試中
一點也不害怕當導演這件事
反而是享受當導演這件事
享受自己的想法運用在場上
享受演員給我的信任
享受一個劇組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感覺
享受自己給自己建立的成就感

於是我就跟當時的舞監林珣甄學姐
說我想要當期末公演的導演

然後舞監答應後
就開始著手找劇本

不得不說
找劇本真得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
要找到一本適合實驗劇團就很不容易了
一個 角色不能太多 劇本不能太長
然後又要自己對劇本有感覺
就很難找了
更不要說是自己非常喜歡的

一開始寒假的時候
我就會跟甜不辣跑去北藝大圖書館找劇本
一整個下午就待在北藝大的圖書館
在劇創組的劇本區
整個人直接坐在書架前的地上
一本一本的翻 一本一本的看
但不管怎麼看 我就是沒感覺
其實我當初很想找一本關於追求夢想的劇本
如果是追求音樂得那更好了
但 就是沒有這種劇本
看到的劇本 大部分不是在反應社會現象
就是探討人類的心理層面 或是很多很多拉
就是我沒感覺的就是了

去了好幾次北藝大圖書館
看了好多小辦的劇本
有看到一些看完有畫面的劇本
但就是沒有我喜歡的劇本

後來快開學了
開了第一次的導演會議
每個導演都有自己中意的劇本
只有我沒有
也沒在舞監給的期限內
交出我要導戲的劇本

後來在誠品書局敦南店
意外看到一本自己很喜歡的劇本
達利歐弗的"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
我看到這本劇本的時候
真得是開心得跳了起來
我好喜歡這個劇本
我好喜歡裡面的小丑角色

後來我決定我想要導這劇本的前面片段
於是我就跟舞監還要學長姐講
結果吳韋婷學姐就跟我說
你千萬不要碰這個劇本
你導這個劇本必死無疑
(還好真的沒導 這劇本太難了... 不是當時的我應付得來)

於是我又繼續進行找劇本的工作
後來我在學校圖書館找劇本的時候
又意外發現一本劇本
就是王友輝先生的"素描"
看到這本劇本的時候
我的眼睛突然亮了起來
馬上在圖書館跳了起來
憋在心裡喊 "ㄕㄨ一 拉~~!! (就是漂亮拉) "

因為素描這個劇本
就是當初我想要找個那種追求夢想的劇本

它的故事內容大概是
一個鄉下高中生(阿泯)
從小很喜歡畫素描
但他爸爸不給他畫
因為他爸爸覺得畫畫這條路以後沒出息
於是這高中生於是這高中生就翹家到台北
想去唸美術學校
但是沒有錢
於是在台北遇到阿祥
故事就這樣下去

剛好那時候
期末公演發生了一些問題
必須要換本

我也就導到這齣"素描"

接著進行歐角

我歐到了小沅和阿廖
都是我覺得最符合角色的演員
後來證明了 的確歐到最適合的
演出的時候
學長姐回來看戲
都說稱讚小沅演得很棒
然後都會懷疑阿廖真的是大學生嗎?
可見我歐角歐的真是對了
哈哈哈~~!!

排戲一開始
氣氛就很好
一直就照著我的進度前進

這個劇本最難的地方
就是角色變換
因為劇本有四個不同的角色
但演員只有兩個
所以阿泯和阿祥都會在戲中間變換角色
老實講
現在回去看
感覺中間幾個角色片段處理得很爛
但幾個片段 自己都覺得處理得真棒
哈哈哈

然後我排戲最在意的就是
演員的聲音
對我那時候來說
演員的聲音表達很流利
音量可大可小
講話清楚
都可以讓我導戲去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很幸運的
我第一次做了發聲練習的訓練後
我就很滿意演員的表現了
(就是演員資質很棒拉~~!!)
但會感覺到阿廖一整個在聲音上
就是壓著小沅打

哈哈

結果小沅好勝心強
愛跟阿廖比較
到公演前的時候
兩個演員的聲音都好到讓我想到嘴角都會偷偷微笑
(已經比我要求的好很多了)

再來就是舞臺擺設
舞臺就是阿祥房間
然後中間會有過去片段
會換到阿泯以前房間
加上中間有阿祥要去當兵前跟父親聊天的片段場景

一開始都會去我以前舊家的空房間排戲
假裝那間是阿祥的房間
(那時候我和我同學三個人住五個人的家庭式 爽歪歪)

然後再進黑盒子劇場處理舞臺
這次舞臺不難處理
試了幾個舞臺的擺法後

擺了一個螞蟻導演擺的諾曼房間最適合
一整個走位超好處理
稍微做了一些變化後
就把舞臺定起來 開始走戲了

可能真的都是男生吧
一整個排戲超氣氛超輕鬆
愛講什麼就講什麼
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想對戲劇做什麼嘗試就去做嘗試
整個就是三個好哥們每天開心的做一齣戲

很幸運的
排戲方向抓對了
演員導演溝通互動很好

整齣戲就這樣排完了

當排出來的那時候
自己都會懷疑
怎麼那麼順利

以前排戲排到一半
多少都會碰到小問題阿
不然就是遇到一點挫折阿

但很奇怪
真的是一點問題也沒發生
每天來排戲
排得很順

排下一段
好 很順
再排下一段
就這樣排到完

但是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那麼得順利
驗戲的時候
藝文老師就說
大致都ok了拉
只有一點小問題
稍微處理一下就可以演了

後來給小鶴老時再驗一次
小鶴也說ok 可以演了
然後又給了好多很棒的想法
讓整齣戲更棒

我只能說
沒有人天天都在中頭彩的
我就爽了那麼一次
真的是幸運到爆炸
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通通到位

要說的話
唯一不順利的就是
演員和我都太輕鬆隨便了
愛遲到
都是遲到個三分鐘五分鐘的
想說沒關係
結果公演前
我被學長姐罵了
說當導演要有原則
要有威嚴和紀律
搞什麼
每次排戲都遲到
小沅更可憐
一走進小辦
被四個學長姐圍剿
(我記得好像是林珣甄小寶李思緯和lucy)
被學長姐罵說排戲遲到太嚴重
一點演員基本態度都沒有之類的
結果那天之後
我們都變超乖的
一整個排戲都提早到
(真的 排戲不要遲到 這很重要)

接著就這樣演出了
公演的時候
很多觀眾真的都被這齣戲感動到
(我真的從音效間看到好多觀眾拿出衛生紙擦眼淚)
每次演出
真的一點都不會緊張
都在音效間享受自己的戲在台上演出
偷偷觀察觀眾的反應
偷偷在音效間暗爽

這是一齣很棒的戲
這是一個很棒的劇組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
我大學四年有素描劇組這次排戲的經驗
一切都值得了

這中間有太多太多很棒的回憶
像是有次我不知道在想什麼
突然跟演員說
演員需要很好的體力
所以我們去跑操場20圈
一開始兩個人聽到都傻眼一下
結果阿廖嗆小沅沒體力 不敢跑 小孬孬
小沅愛逞強
就這樣三個人去跑了不知道是19圈還是20圈
結果走回來的時候
還去體育館做吶喊的練習
演員整個聲音都開了
回到文館的時候
小沅還在一路上大聲的唱歌
(沒想到 還真的讓小沅中間沒有停的跑完了...)

後來試了一次後
決定再去試一次
這次挑戰24圈
就這樣 三個人很有默契
一路保持一樣的速度
就這樣跑完了24圈9600公尺
跑完後
就騎車從淡水衝去師大
去找劇本中 提到阿祥家附近的金門街
然後順便去師大夜市逛逛
到了那裡
找到了金門街
再逛師大夜市的時候
腳早就軟掉了
於是我們就買東西坐在別人家樓下吃
還想說要不要學劇本裡面的阿泯
去敲門跟別人要水喝
還希望是敲到正妹的門
結果三個人也不敢

我還記的三個人做在文館另一個出口的椅子上
排阿祥當兵前和他爸爸聊天的片段
結果那時候我也抽了我人生第一支菸
抽了那支後 再也沒抽過了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跟小沅聊天聊到心裡話的時候
是在男宿前的肯德基椅子上
因為那時候小沅還沒有買他的愛車小菊花
我去捷運站載他就順便聊天
那時候還剛排戲沒多久

我還記的
我和小沅還會買麥當勞
拿到漁人碼頭邊聊天邊吃
一直聊一隻聊
聊到天都亮了才回家睡覺

我還記的
阿廖是個超級雷達
掃描範圍超廣 目標又優
記的有一次在體育館階梯最上面
阿廖突然就就說七點鐘方向 優唷優唷(我也忘了幾點鐘方向了...)
看了一下
幹 往公車站的路上你也看的到
靠盃 超猛的拉

哎呀

還有好多好多真的是一輩子都值得紀念的片段...

就這樣
三個人
重心都在劇組上
重心都在排戲上
結果三個人都不怎麼去上課

就這樣
我和小沅這一學期被二一了
因為阿廖是研究生
不用怕被二一
兩個人意外成為砲灰了...


真的
素描劇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