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場地,很酷很有趣,戲劇表演也是一種活動、一種服務,從服務的層面來講,我覺得故事工廠在我的可見範圍內做得很不錯,各個點都有指引人員,並且人員都有訓練說詞,知道自己該幹嘛,在劇場內的人員也有得到足夠的授權,能及時的應對狀況,去更改觀眾的位置,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也是劇場人們在疫情時間面對的考驗,怎麼說呢?越是大劇團的表演票價差距越大,這場戲最便宜500,最貴2500,會選擇設計票價的多寡,就是知道對於舞台劇來說,遠近的觀戲品質差很多,而今天,內場人員因為攝影機位置、人數、位置分布等等考量,將我們排到前方的位置,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棒的事,但同時也會擔心,這是不是一把「雙面刃」,假如這種不滿場的狀況越來越多,而經常位置可以隨意更動的話,那票價差距的價值是不是會越來越不明顯?我相信故事工廠他們知道這件事,所以才事前討論過,並給予現場的帶位工作人員有這個權限去更動位置,因為他們認為「當下觀眾的感受重於一切」,這是很勇敢且值得學習的一個精神,同時包含的同理、縝密、未來性,除此之外呢,在開場的廣播,也有聲音說道「我們會去調整這個場地的缺點,比如座椅的破洞」,我非常佩服,因為我根本沒注意到座椅的破洞,我開場前都在滑手機、開演後看得很專心、離場後急著去吃飯,他沒說的話我不知道,但他不選擇隱藏,他直接說出來,這就是服務至上的態度!棒!

我看了故事工廠的每一齣戲,老實說有真的很難看的戲,但故事工廠能走到今天,應該不只是好不好看而已,而是他們做事、做工作的態度,那份熱情真的很強烈,在這點上,作為戲劇人,已經成功一半了吧!

進入戲劇,這是我第三次還第四次看莊子兵法,第一次前年底跟一個香港的朋友去看戲的,那個朋友說他聽不懂台語,但他最喜歡一個講全台語的玻璃工人角色,表示說那個工人呈現的態度已經不言而喻了,而我一直以來相信說,演技再好的演員,都需要好的劇本、對手、導演才能好好發揮,為了清楚知道,究竟為什麼這齣戲的表演如此吸睛,我買了line tv的線上戲劇館,可以看線上的莊子兵法,我看了兩次,然後還是決定再來看一次現場,一方面是因為真他媽好看,另一方面是因為有新演員,想說可以看看不同人表演同一角色的不同方式。

因為我看過好幾遍難免會有些比較心態,雖然我哭得很慘,但也是因為已經知道整齣戲的結構,因此可以更理性地去看待他的種種設計,美術設計、節奏、角色關係、衝突設計、笑點設計等等,整體來說有好有壞,但整體來說還是給一個極高的評價。

首先,如果說在我的心中給個「判斷莊子兵法好壞的標準」,那其中一個就是「控制觀眾情緒的細膩度」,因為莊子兵法與台灣人喜歡的細膩感情故事不同,這齣戲是會死人的,是有人性醜惡的,是有相當強烈的價值觀碰撞的,這個故事背景就造就了「這齣戲本質上很沉重」,而如果整齣戲一直都很沉重,一直都在咆嘯、崩潰、怒吼、死亡,那觀眾就會像是一直被重拳打了一樣,兩個小時下來會麻痺,所以面對這件事,他們非常刻意地去設計了「笑點」,比如女老師說「濠梁之辯」,女主播說「什麼?好想吃麵」,這個笑點刻意到不能再刻意了,如果是平常的生活中,這個會是非常冷的笑話,但在這齣戲反而是很容易造成的笑點,正是因為這齣戲的情境夠嚴肅,任何相對不嚴肅的東西,就顯得很好笑,但太過刻意也會讓觀眾有反感,因此在角色的衝突對立上就做得很細膩,比如,女老師跟女主播的對立,女主播沒怎麼讀書,笨笨呆呆的,那他講出這樣的話就很自然,又比如,富二代跟工人,富二代從一開始就是來尋刺激的,並且因為經歷,自己非常自卑,導致他會刻意地用笑話去嘲諷別人,這些笑話是笑點,但同時「說明了角色的性格」,其實是一個設計精良的台詞,總結來說,我認為「笑點有沒有讓觀眾笑」,是這齣戲是否成功的關鍵點。

我也有看到一些明顯不同的點,比如富二代的崩潰離場,上一次看林木森演的,木森是用一種壓抑難過的難過感,默默地走出去,而這次吳定謙則是像小丑那樣,發瘋似地苦笑,兩個呈現方式都非常有趣,隨然我覺得後者比較難做得好,但也不到讓我覺得出戲的程度。

從議題上來講,即使再看一次,在我人生的不同階段,還是有相當不一樣的感受的,像是第三題「對最沒用的人開槍」,有個可能性是「開槍打自己,就是殺死掉懦弱的自己」,我其實一開始很相信這個說法,我覺得人的過去是需要死亡的,拋開過去才能迎接未來,我想我當時這麼想,就是我當時很自卑吧,也是我很討厭過去的自己,我憎恨自己的人生,我想這就是為甚麼戲劇中的大家,在那時刻會認同這個說法吧,因為他們都覺得自卑,覺得自己有懦弱、無能的一面,不願意接受「自己是有價值的這個說法」,包含拿槍的禿頭胖子,他會一直抱怨並喊著「我才是公司最有用的人!」,不就是因為他當下不覺得自己有用,才會一直說,想要說服自己嗎?原來,莊子兵法形式上是一個沉重的悲劇,但在意義上,是給人希望和溫暖的劇。

就是這樣,收穫滿滿,如果能再看一次,我會再看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kul209 的頭像
    tkul209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