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春眠是看學校實驗劇團演出,而第二次是看四把椅子劇團,也就是這次。也因為春眠這齣劇是讓我對舞台劇開始感興趣的起點之一,所以在看完之後,不知是被劇情影響或心境有所改變,內心總有一點惆悵感在逐漸膨脹,卻又同時有著完成了什麼的滿足感。
這次看沒有像第一次看的時候哭得那麼慘了,感覺到的只有更加強烈地悲哀,也許是比較下來的結果,又也許是導演的巧思,裡面有好幾個片段其實很悲傷,卻總能讓人笑出聲來,笑得同時又會感受到另一趨近戲謔的新感受,有點讓人不寒而慄。整場最令人驚豔的還是場景的設計,道具設計得很精妙,不僅可以無聲移動還可以在轉瞬之間改變場景,泛用性很高而且不會有讓觀眾出戲的感覺;節奏很快,演員咬字與身體動作甚至走位都非常得宜,就連聲音都很符合那些角色;我想音效或許是想做出一些扭曲的感覺,所以故意放得很大聲吧,但對我來說是真的有些刺耳,不知是不是導演特意為之;而燈光的操弄就跟魔術一樣,實在是太美了,輕輕灑入房間的暖陽以及夕陽餘暉的海邊,彷彿就在眼前,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將光打得如此美麗而真實呢?

第一次看是難以壓抑的悲傷,第二次看是難以釋懷的惆悵,也許是年歲增長,也許是演出方式不同,但我認為這就是舞台劇及劇本有趣的地方,在不同的時間由不同的人去演出相同的劇本,演一百次就有一百種可能,但春眠這個劇本,無論何時何地或由何人來演,都會是我最喜歡的劇本,兩次觀劇的經驗如此彌足珍貴,日後回憶起時我定會感到更加滿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kul209 的頭像
    tkul209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