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節目】木目聲劇團 《下次手冊》末日森林版 【演出時間】12/18(六) 19:30 【演出長度】90分鐘 【演出空間】松山文創園區-辦公廳舍圓環(森林聚場) 【心得】 《下次手冊》的故事開端於兩個中年男聊起了現在與未來,過程中以幽默卻帶點哀傷的氣氛闡述每個情境,呼應到我們受新冠肺炎肆虐的日子,不僅我們生活的節奏受影響,人與人的關係也隨之改變,《下次手冊》以末日喜劇,透過主角的對話,讓我們也可以以不同的角度探討生存的意義。 「末日喜劇」這個詞對我來說是陌生的,而這齣戲的資訊也很少,因此對我來說,就像拆驚喜包一樣,先是發現演員只有三個,他們輪流出場,以相聲的方式來呈現,過程中除了簡單的桌子椅子,其餘幾乎採用無實物表演,服裝、燈光上也走簡單樸實的風格。其中,最讓我驚艷的是,整個舞台的設計居然是松菸一隅的一棵大樹下圍出的長方形,範圍不大,且以相聲形式,因此整齣戲走位並不多,甚至有時候演員只是坐在椅子上,即便如此,卻能在每一幕營造不同的驚喜感,這其中包括演員處理相聲表演中大量的台詞,雖然過程中可能有失誤但是卻能看出演員不慌不忙,立刻靈機應變。而最令我佩服的是,即便有大量的台詞,卻不會讓觀眾在一個半小時下來覺得很累,甚至會覺得很新鮮有趣,想要繼續探討下去每個情境,我認為這與演員聲音的變化有關,在這齣戲裡,演員同時也擔任旁白,旁白語調平穩、演員時而激動、時而溫柔,搭配表情和眼神,讓觀眾在不同的情境裡,跟著節奏一起聽故事。 最後,我認為對於戲劇還不夠熟悉的我,能接觸到不同的表演形式,是非常難能可能貴的,而這次的演出更是顛覆我對相聲的想法,我想相聲不再是人與人的鬥嘴,而是可以情緒飽滿、可以有故事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kul209 的頭像
    tkul209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