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雖然說我是因為關係而去捧場的,但完全超乎我的預料,非常的精彩且有趣,而且完全打中我的心境,這部戲就是專門針對20出頭剛開始進入社會的新鮮人們看的,而木目聲劇團的團員們也都是這個歲數,可以說他們根本就是在演他們自己呀!上次他們的作品《下次手冊》是相聲瓦舍馮翊綱的劇本,主要以年紀較長的心態去看待世界事物,雖然確實覺得他們演得很好,但在經歷上是少了一點說服力,而這齣真的很巧妙,描寫了新人的那種心境、無奈、厭世。

全劇分成四個章節,章節彼此之間互不相關,但基本上都在談同一件事,可以說是用不同的形式、觀點去談論同一個議題,就是「年輕的意義是什麼?」,我的家人們也總有這些奇怪的偏執,總對我說「我還年輕」,似乎我是個年輕人,就必然要做些什麼事,我就必然要會哪些東西,似乎直接無視掉了我的煩惱、心情、感受,我不再是尚茂,我是「年輕人」,我覺得這部戲看完真的過癮!完完全全說出我的心聲,有時候比起看到一個人成功、成長、蛻變,看到這個環境的不公被攤出來罵,反而更爽快。

再來逐一分析劇情,第一章節是《我的志願》,兩個相聲演員一搭一唱的去講述彼此小學時對未來的夢想,這一段很明顯想搞笑,所以有融入觀眾互動及段子,可是效果不佳,跟觀眾玩不太起來,笑聲也不太有,我是覺得本身文本不夠精準,但能感覺到他們想設計的東西,他們希望第一幕可以帶觀眾投入,並在傳達「我的志願終究無法達成」的無奈感,可有種既不好笑又不無奈的感覺,我覺得這一幕進步空間很大。

第二章節是《兩個菜鳥》,這一幕有讓我驚艷到,文字處理的很好、節奏很棒、很有感觸,用兩個同時進公司的菜鳥與上司的互動,呈現兩種不同的新人態度,並具體呈現了新人的困境以及感受,相聲的形式讓故事變得很特別,一搭一唱可以同一時間進行兩個故事線,而且緊湊且有節奏感、有對比感,情感張力極強,我很喜歡這一幕,但我覺得整理來說有些怪怪的,因為這一幕完全沒有喜劇元素,沒有任何搞笑的段子或輕鬆的語言,幾乎完整是悲劇,而這跟第一幕極力想搞笑的目的有點背道而馳,就算真的第一幕讓觀眾玩起來,第二幕是不是反而低沉的有點突兀了?

第三幕是兩人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來闡述年輕與老的定義,這一幕我覺得是最困難的一段,因為他想傳達的內容最深,甚至有點哲學性,他們是盡量用寓言故事的形式去嘗試講明了,這章節明顯節奏放慢了一點,就是希望觀眾去思考這個議題,但結尾還是有一點讓人困惑的感受,而且這幕兩個演員的對話性較弱,甚至感覺一個人上去講故事也可以,配合起來沒有太加分。

中場休息15分鐘後第四幕《厭世旅行團》,這一幕相對寫實,布景從原本的一桌二椅改成有三個景可以使用,這一幕長度有45分鐘,整體結構很完整,有起有收,且意義明確,是一個很棒的故事,每個人物塑造的也很好,唯一缺點就是做實物表演不夠精確,顯得不那麼寫實,而最後長獨白也講得不太有感情,可以知道他們已經做了很多,但也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

最後就是燈光有點面向問題,有一個小區域是黑的,有時候演員會沒有光。

我很期待這個劇團的進步,繼續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kul209 的頭像
    tkul209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