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勇氣即興劇 看戲心得 呂欣倢

很難得可以在學校可以看到即興劇的表演,所以就把握了這個難得機會,去看了演出。 整體來說,表演真的很即興,遠比我想像的還要考驗演員的臨場反應,雖然是即興的表演,卻不急性,很精采好玩。從中,我看到了這個演出是沒有預設立場痕跡,很寬容地容忍錯誤,或許應該說,沒有所謂的錯誤,而是一個丟接的往來,沒有對錯或失誤,因為每一個呈現出來的笑果,都是因著前面的每一個反應而堆疊出後面的精彩。 劇後有特別開放QA時間,我很好奇即興劇為演員們帶來的影響跟幫助是什麼,於是我提出了我的疑問,得到了讓我很豁然開朗的答案。他們說,現在的自己,因為接觸過了即興劇之後,漸漸地能夠對於自己的錯誤有更多的包容,而這種感覺的來源,絕對不是來自於自己,而是來自於自己的夥伴們,透過更多的愛跟接受,會試著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也會更多的去體諒他人。而當從即興劇再度回到一般戲劇的演出時,以前的自己,可能只會在意自己的角色會做的事,而現在的自己,可以更多的去思考角色與其他人的互動,去關心自己的夥伴會有怎樣的丟,而自己又該如何接,比以前更能夠開闊且流暢的去認識自己的角色與其他角色之間的關係,而這對於演員的幫助,是很大的。 在看完即興劇以後,我大概可以瞭解到什麼叫做在對的時候停止,因為當每一個部份的小呈現結束時,是由勇氣即興劇的團長負責按下結束鈴聲,代表某一段的表演結束了,又要再進行下一個部分的演出。而我覺得,其實在按鈴的時間點滿關鍵的,如何停在一個能讓觀眾看得很盡興卻又不會使內容過短或冗長的點,是決定戲劇的好不好看的掌握力,這個真的很不簡單。同時我也學習到,一個好的演員,應該不是只顧自己演得開不開心,而是要讓觀眾看得開心跟盡興。我覺得可能有時候在演戲的時候,會很容易只顧及到自己的感覺,卻忽略了表演其實也是要滿足觀眾的,但在即興劇中我發現,其實演員是很注重觀眾的反應跟感受的,在互動的時候,也會很適時地拿捏好可以從觀眾那裡得到的東西,進而轉化成自己的呈現,一方面讓觀眾覺得自己真的也是參與在其中的一員,一方面也讓自己的演出多了很多新的火花,這是一件一舉數得的好事。 我很喜歡這次的演出,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去看,相信一定可以再學習到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kul209 的頭像
    tkul209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