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過去的兩年我學到很多東西

喜歡當演員而不是導演

因為當導演好累

是小說家設計師心理學家媽媽燈塔建築師垃圾車和壓力轉化器

這是我原本想的

但後來發現

就是這麼一回事

 

很多人都說一齣戲最重要的是劇本

所以我在找劇本的第一要求是對劇本要有悸動

再來才是可行性之類的

我覺得感覺這種東西至少對我很重要

因為難免會遇到疲乏厭倦的時期

這時候我會因為很愛這個劇本

然後繼續堅持下去我剛開始的感動

就是千千萬萬不要忘了你第一次看劇本的感動

 

還有一件我在一開始當導演就決定要堅持的事

那就是關於排戲氣氛

我想讓氣氛維持在較放鬆但不隨便

導演和演員之間較沒有距離的狀態下

我自己的導演排戲規則就有寫到

不要傷害演員,演員是很脆弱的需要無比的勇氣才能撐下去

這是關於每個導演的風格及特性

我覺得這蠻難的

因為自己要suffer 一些東西然後轉換成正面的能量

我不算是一個有耐性或脾氣好的人

但這學期我學到最多的就是這個了

 

還有關於戲的意義

就是想要表達給觀眾的東西

這齣戲一開始很多東西是我原本就設想好的

所以很多部分沒有試別的東西我覺得這有點可惜

驗戲幾次下來有些學長姐或老師給的建議

在我思良下有些我接受然後試著用進戲裡

有些我還是相對堅持我原本的想法

然後有人說我看不懂你的戲想表達的

有人說他很懂而且也很有感受

剛開始我覺得很慌

我不知道該怎們改

在不影響我原本架構下讓觀眾更了解我想表達的

一段時間後不知道是每個看過的人感受都太不同了

或是我自己選擇逃避

我就是覺得我自己看了很感動那就夠了

是對是錯也沒有一定答案

至少  那就是我想要的樣子

 

困難也很多   但也都過去了

很多人幫我要謝謝的人也很多

還是想謝一下吳彥霆

他三不五時會接到我的恐怖電話

一劈頭就罵得亂七八糟也沒有原因

還有我的演員容忍我這個銷渣某導演

還有舞監女神給我們很大的空間

 

總之我沒有後悔

公演的每一天站在觀眾席裡面

我仔細觀察觀眾的表情和呼吸

還有每一齣戲都用力的掌聲

我覺得那就是最真實的回饋了

我相信我的演員也感受到了

 

A PLAY IS A PLAY

想那麼多幹嘛,享受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