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外國表演者的演出,一開始看到整場演出無任何台詞,很擔心又重蹈偶戲男孩的覆轍:容易打瞌睡。但是後來覺得酷卡的風格很喜歡又跑去訂票了。
 
 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舞台給我的感覺是一間鬼屋,所有的偶都是幽靈,在這個已經荒廢的大宅院裡四處遊蕩,因為節目單上也沒提到任何劇情角色所以只好用推測的...另外一個很大缺點是演員有時會很靠近下午台,這時坐在後面的觀眾完全看不到(大家都拼命伸長脖子)。
 雖然我實在不太懂劇情 ,可是光看操偶人和偶的表演就夠好看了,還有兩位在一旁演奏的樂手,雖然從頭到尾只有演奏(因為他們一直在台上我還以為他們也會操偶,結果真的只是負責演奏)卻也成為表演的一部分。
 
這齣戲有好多好多偶,從可藏在瓶子裡的小偶到比人還高的大偶,而且全部都一開始就放在舞台上了,有些藏在金色的箱子裡。大部分都是用線操作,而且幾乎都只有頭和手,身體是很長的布,像一開始穿著白婚紗的幽靈,雖然很高但是根本沒身體,我還蠻喜歡她的可惜之後就再也沒登場了一直坐在旁邊。 
 
主角應該是一個戴著面具的偶,他的線從天花板吊下來,不曉得上面是不是也有人在操作,他一直希望擺脫那個面具,到最後他把自己的線都剪斷,身體脫離雙腳死去了,我想他應該不想再被控制吧。 還有幾個偶也讓我很印象深刻的,有一個總是笑咪咪的(我覺得他的臉和操偶師很像!),會一直隨著音樂舞動,做一些小小的惡作劇,平常不動的時候他會待在畫框後面看著大家。還有一個有潔癖的小羊頭偶,手上拿著一條抹布到處擦,他生前應該是在宅院裡負責打掃的小廝吧。以及手拿著小掃把和畚箕的另一個偶,拿著掃把做出吹奏的樣子叫樂手給他一些音樂,但是樂手卻配合得很沒默契,他登場的這一段也是整場樂手最多表演的時候。 
 
當這些有趣的小角色出現的時候,觀眾就會笑聲不斷。而當場上在演沉重嚴肅的劇情時,整個劇場卻又鴉雀無聲,我覺得很厲害,觀眾都被表演者控制了。 

 至於那些偶,在他們掛著不動在一旁等待時,我都覺得就算他們突然自己動起來我也不會覺得奇怪。最後表演結束時大家拼命鼓掌,表演者只好一直跑回
來謝幕了好幾次。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看到這麼精彩的戲。

總覺得我講不出整齣戲的感覺,大家可以看看宣傳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w0iEvMrzHs&feature=player_embedd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