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的寒訓過得很快,不只有排戲仍有上課。每天的行程都被排得滿滿當當,雖然疲勞無比但卻充實。
排戲方面,我是擔任《你是我的影子》劇組的導演,一開始會看向這本劇本完全是基於對他的名字,覺得劇本名稱相當有趣,閱讀過後,甚至深深吸引我,不只是裡面的內容,更甚者讓我對於劇情都相當有畫面且立體。一開始的排戲其實我十分緊張,很怕沒辦法在五天之內排出完整的戲,但沒想到我的演員都很有想法且都能準確知道導演想要的是甚麼,這減少了許多溝通以及磨合的時間,也在五天之內能夠排出我心中大概的畫面及內容。
在排戲結束之後,也有演員緊張的跟我持續討論排戲過程可以如何進步,台詞可以怎麼處理,情緒應該如何爆發。讓我意外的是,問出這些問題的人,居然是在劇組最為調皮的人!
看出他的緊張,我也藉此寬慰他,試圖讓他可以安心,不會因為緊張而擾亂他的舞台。並且最讓我感受的訝異,是在我的劇組中的各個演員們,可塑性都非常高,而且都有自己的一套演出節奏,這也讓我相當安心,雖然在過程中仍然有些卡頓,但好在演員吸收良好,並且敢於表現,也才能在這次寒訓得到肯定。
而在上課方面,我相當喜歡洪千涵老師的導演課,不同於理論知識上的教學,老師更多呈現的是誘發我們思考,比如:什麼是導演、導演應該具備什麼特質……等。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答案,並且都各不相同,看見大家分享的答案,也讓我原本狹隘的想法,也有了許多突破。
而在生活方面,我這次擔任的是生活組組長,一開始很怕會出狀況,比如訂餐有問題諸如此類的狀況發生,但好在仍有其他人一起幫助,也讓我心中緊張的情緒緩和不少。由於餐點都是我所決定的,在聽見團員們稱讚餐點好吃時,心中的滿足感不言而喻。並且在晚點名的時候,也會有團員藉此機會展現出更多不一樣的面貌!
在這五天當中,我學到了在排戲的時候應該要有不同的訓練方式,而不是只有強勢或是聽從,應該要同時並行,才能讓導演跟演員的相處空間可以舒服,也知道了導演應該是什麼樣的角色,以及在別人眼裡導演是甚麼樣的形象。並且經過寒訓過後,也讓我對於當導演的心情有了不一樣的感受,目前仍然無法言說,可能需要有更多經驗之後才能認識到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而除了感受到勞累的身體之外,豐富多彩的活動以及時刻熱情的團員,更是我在寒訓持續堅持的動力,也很想跟每個參與寒訓的團員說:你們辛苦了!好好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