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會吸引我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他是讀劇的形式。我沒有看過很多讀劇演出(之前只看過呈現,當時的心得在前面XD),所以我蠻好奇將文本發展成一個讀劇演出應該會長什麼樣子?接著就是因為它是讀劇而會更加期待演員怎麼用聲音來說這個故事,在可能缺乏道具、動作、場景等等的因素下要怎麼讓觀眾相信自己所看到、聽到的世界,這是我很想看到的事情。

 

  但整個演出,可以說是給我很大的驚喜。

 

  舞台場景,我真的很喜歡看起來很寫實又沒有很寫實的場景,那種我猜不透的神祕感會讓我不停猜想這裡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因應空間限制(設定?),舞台是長形的、觀眾則位在長方形的兩側長邊。舞台在左右的斜對角各有一個白色的CUBE,中間是透明的塑料拉門簾子,它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它彎成S型,對我來說我如果想將舞台框成兩個空間我第一個會想的就是中間十字的區隔或是使用對角線,但它以橫向但曲成S型來擺設後會讓這個空間沒有被切開、但也確實隔出兩個空間,這點我非常喜歡。

  我其實蠻好奇是不是故意讓整面落地窗被看到(不加布幕),在劇情內容中有提到關於樣品屋的外貌還有看對面房子時面相落地窗的動作,不過對於坐在背對落地窗的我來說下午的陽光會讓場內的燈光效果沒那麼容易被我接收到,稍稍有點可惜,尤其是在使用白光的時候。

  

  劇情內容的部分,要先說明我並不是非常政治有感的人,對於烏托邦與反烏托邦的思想也沒有特別的研究或是希望如何的類型,所以單純以劇情的題材就不屬於我會一瞬間就投入的。但在所有的片段中可以很明確的知道融合了什麼國內外的事件,而這些事件也確實在本事上面作者有同意這樣的參照,以這點來說我覺得非常成功,它讓我再次反思這些我已知的事件,利用劇場形式來去真實看見這些發生後的確有更多的感觸在心中發酵。

  描述非常喜歡的劇情片段,女子與弟弟一起說著經文(或是梵文)禱告,女子將這些文字真的讀出來的這兩個片段,經文那段是因為在劇情發展上這個被禁止的語言可以從女子與弟弟的對話中看出兩個人的性格差異最後在重重難關後女子去面對、然後真的說出來,對我而言很像在隱射被壓迫的人在一次次痛苦發生後真正的覺醒,並且這份覺醒都伴隨著有人用鮮血或是生命澆灌出來。

  而醫生解讀檔案日誌那段會我有點疑惑,醫生與女子的交疊重覆就像是揭開所有謎團真相那種感覺,但我在想如果沒有這種全面的解釋會有更好的編寫或是呈現的手法嗎?我覺得很像是想給一個反轉,原來失蹤的受害者是女子那種感覺,會有點刻意,但我不確定這份刻意感是因為劇本本身內容還是呈現的方式因為只是說話所以我有點吃不進去。

 

  演員表現上我覺得非常精彩!可能是因為我對於理解這個故事的帶入必須完全交付在演員身上(本事我是演出後才閱讀的,因為我發現裡面是劇作家的創作想法,我看兩行後覺得可能會被破梗所以沒有看完),所以我非常依賴演員的傳達。

  但首先要結合到我一開始對於布景的疑問,主要是因為身為男子的演員投射非常好而且音量共鳴也很足夠,但在空間裡沒有任何可以吸收聲音的布幕他的聲音就會不停的有回聲,很多段男子說話的內容我會沒辦法聽清楚他在講什麼但我覺得原因是說話的回聲干擾到我的接收,我覺得很可惜。

  另外就是我會說非常精彩的原因,女子、男子的段落有很多是壓抑的情緒一瞬間爆發的那種,做過相關的練習知道要在短短的幾秒鐘內將情緒推到頂點非常困難,但在看戲的時候我沒有感覺到情緒停住的狀況。最讓我驚嘆的是女子躺在地上大笑的時候以及她迅速切換著害怕、暴怒的跟醫生說話的時候。男子在酒醉的坦露心中的話那段也是非常的精彩,雖然在看的時候會很擔心他這樣上上下下CUBE會不會很危險,但也很真實。

  醫生、導演的角色會讓我比較有全知視角的感覺,像是推動整個劇情發顫下去的推手,不管是拿出日記、錄音機等等;但最後才發現也許醫生也是解離的人,甚至我在演出時有想過,也許真正解離的是醫生,所有的男子、女子、弟弟都是她的妄想。有點像是我們感覺自己置身事外,但我們其實都是這些事情發生當中的一份子。另外因為座位的緣故我可以看見醫生使用的電腦裡面的畫面,以及醫生大多時間待在這個CUBE的位置,醫生的動作姿態還有她在過程中掉淚的表情變化都會給我帶來對於這齣戲的很多感受。是說一開頭戴上帽子變成導演踩上CUBE的那一刻轉換真的是給我「哇喔!」的驚嘆。

  最後表白飾演弟弟的演員,我真的非常喜歡你的表演!我在弟弟看著遠方然後說著自己的經歷的時候真得哭出來了,還有與女子在場中央隔著簾子靠在一起的當下感到很揪心。非常喜歡演員的聲音,我覺得不論是在痛苦經歷的描述還是在面對改造營時的片段所有情緒都可以很適合的傳達給我。弟弟第一次出場的時候蠻可怕的,感覺像是地縛靈糾纏這個女子還說著她聽不懂的話,但隨著劇情推展下去可以看到一個用生命點燃他人靈魂的殉道士。很喜歡弟弟說經文及講述菩薩的時候表情及氛圍有一種虔誠的神性,還有對女子說話的感情,我覺得就算在像是責怪姊姊把自己拋下的段落他的聲音仍然非常溫柔,那種溫柔是會讓人心疼的。

 

  另外說幾個燈光音效很喜歡的段落,弟弟看向遠方說話,那時候燈光轉為黃光,以我的角度就是那束光線模糊在塑料門簾上最後打在弟弟的臉上,會給我神性光輝普照,引導他再也不痛苦的感覺,那個畫面其實蠻柔和的但給我的感觸非常強烈。

  還有就是大雨的段落,那時候雨聲是漸推大聲到會讓我覺得很吵、耳朵很痛的地步;但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卻讓我更能夠融入戲裡。

 

  整齣戲的聲音傳達都很細緻,演員的情緒,場景音效的聲音,拍打、抓起塑料門簾,CUBE的使用,利用叉子在CUBE上面刮的金屬聲,透過麥克風傳遞的聲音音質……整齣戲會給我耳朵的饗宴這種感覺。

  很喜歡女子反擊男子的段落,利用手中的劇本摀住男子的臉,雖然劇情內容是用叉子攻擊眼珠(前面有鋪陳叉子刮CUBE那段),但我在當下雖然是用劇本但我還是可以感受到那種衝擊,我覺得這段兩位演員的配合很好,會讓我相信當下男子當下的痛苦還有女子被點燃內心的反撲。也是讓我知道對於讀劇演出來說所謂的「將劇本化作道具使用」是什麼樣的模式,不一定是將劇本變成道具的樣子,而是要完成那個動作或是動作背後的淺台詞,讓觀眾相信他所看到的內容,覺得有好好學習到XD

  雖然我也有提出我對於這齣戲的疑問,但也想過如果不是讀劇演出的話可能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所以很期待變成戲劇演出後的詮釋(回饋問卷上面寫得應該是這個意思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kul209 的頭像
    tkul209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