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周之前,我跟一個人吵架,我們吵架的原因,是我報名了他推薦我的課程,可參加完後我不喜歡,但我當下沒有立刻說我不喜歡,我就這樣放著所有課程要求,等了兩周才說,他覺得我這樣處理方式不對,因為他認為我不說出來只會造成更多的行政上的麻煩,當下說出來才能好好的解決問題,因此他唸了我兩個小時,而我也心甘情願給他唸。

這個問題事後我想了很多,首先,我不覺得我的觀念和他的觀念有對或錯,有時候有些是就該當下說,有些事就該延遲說,所以我不太會接受他認為所有事當該立刻說的做法。

但是,我在想的是「為什麼我習慣不當下說呢?」
我後來想了想,我發現了原因,因為我當下根本「沒感覺」,我當時並沒有覺得不滿、不喜歡,是在事後回想起來,才會發覺自己不滿的,所以這樣我根本沒辦法當下說啊!
這件事跟我今天要分享的音樂劇有什麼關係呢?

這關係可大了!
人,總是後知後覺,甚至是在死前才發覺到生命充滿遺憾,事情發生當下往往「沒感覺」,也完全沒想到這件事在未來會是個遺憾,以致於無法好好珍惜重視的事物。

本劇中有一段歌詞這麼寫「音樂是時光機,音樂有無窮的魔力」
我當時並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我只覺得有點浮誇,音樂哪有這麼厲害,不過就是因為這是音樂劇,為了娛樂觀眾,所以才唱歌跳舞的不是嗎?這不過就是奇幻故事的一個設定罷了。
但是今天回顧這句話,突然覺得頭皮發麻。

不對!不只是設定!不只是表演!不只是娛樂!
音樂就是「情緒」
音樂是感慨、感受、感動
音樂教育所想傳遞的,就是「認真感受發生的事」
當你受到音樂影響,有了更完整的感知
而當你能夠感受到喜怒哀懼
感受到你真正重視什麼
那你就能去把握它、去珍惜它!
而不會在未來留下遺憾!

2021/3/27,晚上19:30~22:00,城市舞台,感動的一晚
它讓我知道,音樂、戲劇,不只是娛樂,它正是一種教育,教育我們如何當好一個人類,如何讓自己更有感覺一些。
本文最主要獻給的對象,是那些覺得生命中缺乏了「感知」,無法好好感受情緒流動的人,相信本劇可以震撼到你不太靈活的細胞,讓它們活起來。
而當然,本劇的「舞台設計」、「舞蹈」、「劇情」也非常的細膩,已經具有強大感知能力的人,也歡迎來享受這份感動!

●《目錄》

一、劇情簡述
二、我的看劇感受
三、本劇的3代表性歌曲的歌詞分析

※貼心提醒!
1. 本文有暴雷,若想自己欣賞本劇魅力的人,請迴避
2. 文長慎入,請準備10分鐘慢慢觀看

一、劇情簡述

曾用音樂成為風雲人物的主角John,因為感情上的遺憾,變成了消極頹廢、憤世嫉俗的人,在路邊喝個爛醉,神智不清的情況下,居然被車子迎面撞上。

原來是死神和他的助手讓John被撞死的,但是當死神要取走帶他的靈魂走的時候,發現他們搞錯了,John還有5個月才死亡,為了彌補疏失,死神答應他「用音樂讓他去彌補遺憾」。

隨著音樂聲,John回到了自己小時候的房間,看到了與自己相像的國中少年Johnny,他們認為彼此是過去與未來的同一個人,John是30歲的自己,Johnny則是15歲的自己,兩人相談甚歡,Johnny很好奇未來的事,John則對以前的自己Johnny有很多的期許,希望他可以不要在感情上傷害別人,然而Johnny目前連女朋友都沒有,於是John就唱了首把妹歌教Johnny追女友,還有很多話想講,但是隨著音樂結束,John就被強行拉回了現代,原來每次穿越時空只有5分鐘的時間。

每隔一段時間,John就會被不預警的音樂帶領穿越時間,而兩邊的時間不對等,John過了1個月,Johnny過了一年。
這次John回來,他告訴了Johnny自己大學時的故事,當時他在和女主角jane交往,有天,在他的熱音社成發慶功宴上,被jane覺察似乎在和其他女生幽會,喝個爛醉的John和情緒不穩的jane,兩人起了衝突,意外之下jane被車撞到,變成了終身殘疾,兩人分手,John對此事感到相當愧疚。

事隔多年,時間軸回到30歲的John,此時jane已經有了新對象,並且已經準備舉行婚禮,他送了喜帖給John,希望他擔任婚禮的助唱歌手,但John心中的結並未放下,因此對這份邀約感到猶豫。Johnny聽完這對過往,鼓勵John去參加婚禮,並跟他道歉,來彌補這段遺憾。

時間軸來到Johnny,他在高中畢業舞會上鼓起勇氣向心儀的jenny搭話,而jenny不那麼欣賞Johnny的性格,但Johnny仍然不放棄,他拜託他幫忙看看一張寫在餐巾紙的手寫譜,jenny看了,覺得譜不錯,並願意跟他合力完成這個曲子。

時間軸來到John,在jane婚禮前的單身派對,John跟jane聊起彼此的遺憾,John承認當年的錯誤並釋懷了。熱鬧過後,派對中人漸漸離去,僅留下兩人,在酒精影響下,原本兩人要道別了,卻情不自禁地相擁、親吻。三天後婚禮,John到場助唱,獻上祝福。

John再一次穿越時空,他想告訴Johnny造成jane車禍的那天日期,希望他避免掉那次意外,此時Johnny正在和媽媽吵架,他們發現了驚人的事實,發生車禍那年是2001,但是Johnny的時間已經2019了,也就是說Johnny並不是過去的John,而是John的兒子,原來,在單身派對那夜,jane已經懷上了John的兒子,在發現Johnny是John的兒子後,和原本結婚的對象離婚了,在John壽命結束後,jane獨自扶養Johnny長大。

John在5分鐘結束後,Johnny和媽媽jane吵了起來,jane不希望他學壞,不希望他抽菸或是只專注在音樂,他希望他能夠好好的重視自己的未來,而Johnny認為jane根本不在乎他的想法,只一昧的把他當成小孩。而最後Johnny好奇關於父親的事,jane願意把這件隱藏已久的事告訴他了。

時間軸回到John的30歲現代,預知死期將至的John,跟jane約在咖啡廳,他在餐巾紙上寫了一首歌,希望jane以後的小孩可以學習音樂。

離開咖啡廳,John眼看車子衝向跟他道別的jane,John終於明白,原來要帶走他生命的這場車禍,才是讓自己某一部份得以活下去的關鍵,雖然自己死期子到,但兒子Johnny正是他的生命、他的音樂的延續,他奮不顧身的救下懷有身孕的jane,了無遺憾的迎接死神到來。

在未來的時空,Johnny終於如願與jenny同台演出,在歌聲中死神通融讓John再度穿越時空,與大家進行最後的告別。
 

 

 

二、我的看劇感受-1. 有趣的死神

在劇情簡述中沒有講到太多死神的內容,但其實我最喜歡的角色正是死神,不同於刻板印象中身穿黑斗篷、拿鐮刀的骷髏頭,這次由唐從聖演的死神,充滿幽默感,會唱、會跳,且充滿人性。

我當時看完時,覺得他怎麼能這麼浮誇呢?每次登場都要搞這麼大場面,很不真誠呢,有點像是為了表演而表演的感覺。後來我覺得不是這麼單純,死神他擔任這個職位已經幾百年了,試想一下,如果神是有感受能力的,那幾百年來做同一件事,當然會覺得疲乏,而想要有所改變,所以我認為又唱又跳的浮誇死神是「合情合理」的。

二、我的看劇感受-2. 跨領域演戲的風氣

這次死神由唐從聖飾演,女主角由歌手郭靜飾演,最近幾年看到很多非舞台劇演員出身的人來這個舞台上表演,比如脫口秀的黃豪平、節目主持洪都拉斯,在這樣有多元演員的狀況下,可以看到各種不同質感的表演,我覺得相當幸福,郭靜的歌聲可說是本劇一大亮點呢!
 

二、我的看劇感受-3. 舞台設計巧思

我覺得這次舞台設計很有挑戰性,本劇經常有時間軸切換的狀況,所以常有兩個時間軸的人都在舞台上的橋段,但它並沒有直接的把舞台分成兩半,而是選擇用了一個圓形如唱片般旋轉舞台,並且大量的使用「框」這個物件,去讓人物有穿越時空的感覺,而且我發現有趣的事,開關門的聲音是本劇少數的音效,大概是希望把穿越的感覺做的明確,不然頻繁的切換會讓部分的人看不太懂吧。

二、我的看劇感受-4. 隱藏的小細節

本劇最大轉折,就是發現John和Johnny並非同一人,而是父子這件事,但其實過程中有一些小線索去鋪成這件事,比如Johnny才國中就會招牌手勢,還有第一次John看到蘋果手機感到陌生,其實就有突顯出年代落差,觀察敏銳的人大概那時候就能推敲出來了,但我並沒有,所以在解答的時後感到了相當的震撼啊!
我想,特意安排這個細節,大概是想要凸顯時間的稀少性,以及John急切的期許,所以讓角色刻意讓忽略這些小細節,做到強調的功能,我覺得很酷。

二、我的看劇感受-5. 懷舊

本劇死神有唱已故歌手張雨生的兩首歌曲片段,分別是《沒有菸抽的日子》以及《口是心非》,並且表演了一段麥克傑克遜的《dangerous》,我認為這是在鎖定受眾,張雨生死於1997年,2000年後出生的人較不知道他,但對於長一輩的人來說,他可是相當厲害的大人物,而時至今日,仍有許多影視作品仍在致敬張雨生,我還滿幸運的,原本就很喜歡聽張雨生的歌曲。
我在想啊,死神口口聲聲說想彌補主角的遺憾,或許就是在目送一個個音樂家離開的過程中,心中產生了不少的惋惜,希望至少支持一下下一代音樂人的出生。
 

三、本劇的3代表性歌曲的歌詞分析-1. 《睡吧!晚安》

它的歌詞如下:

睡吧!晚安
在這繁星點點的夜晚 在夢中傾訴你的期盼
睡吧!晚安
你終究會明白 明白我們的未來 將沒有遺憾
睡吧!晚安 那帥氣的女孩
也許我們會相愛 就在未來
睡吧!晚安 未來的我 晚安
明年我們再來看看 故事的發展
睡吧!晚安
不用擔心明天的到來 只要我們相擁在現在
晚安!晚安!
你終究會明白 明白我們的未來 將沒有遺憾


這首歌是在John跟jane道歉道歉完的那個晚上,兩人相擁、相吻後,由死神及助手們合唱的歌曲,它代表的直接意義是「和解」與「釋懷」,歌曲採用如同搖籃曲般溫柔的曲調,卻帶有充滿希望的正面意涵。
重複的「睡吧!晚安」,代表了死神期許John放下一切煩憂的盼望。

「不用擔心明天的到來,只要我們相擁在現在」
這句話我很有感觸,我認為它是在向現代人講話,現代人喜歡熬夜,也許是處理工作訊息或是滑手機、看劇,這些行為代表了我們的「焦慮」,擔心明天的到來,害怕自己今天準備的不夠充分、擔心自己今天沒有玩過癮,明天無法好好的面對一切,所以在網路上尋求著滿足感,卻始終無法滿足。像是John,它不斷的因為過去的事感到內疚,不斷的用酒精麻醉自己,但當他放下這些心中的石頭,好好的處在當下,感受相擁,反而更有辦法好好面對明天。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首歌是給焦慮不安的人滿一個救贖,好好睡一覺吧!

三、本劇的3代表性歌曲的歌詞分析-2. 《自白》


你曾經做過這事?
真的是我做的
實在不敢相信
因為我當時很年輕
所以害怕面對
逃避這段感情?
從此不碰音樂
因為這事而離開學校
她現在還好嗎?
我真的不知道
你都沒有關心?
過去一直沒有勇氣
簡直不可思議
所以自暴自棄
我還怪罪命運(別再怪罪命運)
這是一首寫給我自己的歌
傳達訊息 給自己的警惕
也是給他的回應
這首歌是個契機
來解開 心中的秘密
能夠拯救自己
只有靠你自己
這張她的喜帖
能夠解開心中的糾結
你應該去找她
你是這樣認為?
我是這樣認為
你還會有希望
難道我還會有希望
有希望
有希望?
希望!


這首歌曲是在John找Johnny訴說大學時期的遺憾後所唱的,歌中透露了John強烈的愧疚感,節奏快速而強烈,每個字充滿了悲憤,訴說著當John害女主身心受傷後,對自己無盡的責罵,並用「放棄音樂」來懲罰自己。

我們可以從劇中發現,其實Johnny及jane乃至其他知道車禍意外的人,完全沒有用這件事來責罵John的,對於jane來說,或許他早就釋懷了,對於旁人來說也只是個茶餘飯後的話題罷了,但John選擇用捨棄自己所愛來懲罰自己,認為這樣能夠給jane一個交代,所以在一開始我們才會看到John頹廢的樣態,但實際上,jane依舊喜歡他的音樂,甚至希望他擔任婚禮歌手。從這裡可以發現,人是不夠理性的生物,有時候好好的過自己的生活,才是對別人最大的道歉。

此時兩人還認為彼此是同一個人,所以某種意義上這是個「自我對話」,有劇歌詞「她現在還好嗎?我真的不知道」,我相信兩人對這件事都感到很好奇,但過了好幾年john卻都不知道這個答案。

我認為這很有趣,在印象中的這種對談,應該是一個兩人坐下,好好的討論彼此的期許,會是一個溫馨的場面,但這一段的節奏是如此的緊張,歌詞用到「警惕」這個字眼,這讓我們學到一件事,對話的目的不只在於「幫對方放鬆壓力、釐清思緒」,適當的時候「強迫對方去想沒有想過的事」也是必要的。

在歌詞中最後一段的「有希望!」,他並沒有說是什麼東西的希望,直接聯想會是「能得到原諒」,但或許在johnny來說是「有希望再跟他交往」。

三、本劇的3代表性歌曲的歌詞分析-3. 《告訴我真相》


我需要和你談一談 我們好好談
出發點都是為了愛 想知道你心裡的想法
還有什麼好談 不就是要我聽話
然後任何事情都照著 你們設定的方向
我們坐下來談一談
告訴我真相(什麼事的真相)
你是不是已經學壞(為什麼問)
已經不是那個乖小孩(別亂猜)
我只要你快樂健康(你搞得我很煩)
我什麼都不管(到底要我怎樣)
(我現在不想談這些 沒什麼隱瞞)
告訴我真相 不許你說謊
告訴我真相 別讓我心慌
這裡只有我和你在這個家
請你告訴我真相
你態度不要這麼差
把話好好說(我說了不想談)
我不希望你學壞
你現在容易迷失方向(我已經不是小孩)
時間過去無法倒轉
也無法重來(妳到底想說什麼)
我不希望妳的未來和我一樣(什麼意思?)
好了好了好了又來了 說著要我別重蹈覆轍
卻又否定我做出的選擇
人生不是只有玩樂 得為你行為負責
(我沒有抽菸)
不能只為了玩音樂就放棄了一切
告訴我真相 跟我說真話(我說得都是真話)
別讓我抓狂 別讓我心傷
(我已經長大 沒有說謊)
告訴我真相
告訴我真相 從哪裡來 又去向何方
很多是我不曾講 卻又停不下的想
我總不是來自於虛無
是因為有妳 愛過的哪個他
好吧 讓我們談一談 談一談
他曾帶給我生命中的喜悅與哀傷
讓我有了意外的旅程
也讓我有了你 有了新的身分
他瘋狂 像海浪像太陽
他很傻 可站上舞台 閃閃發亮
這世間有太多煩亂的事
在他身邊卻變成一種 輕鬆放肆
那些都是過去 你才是最重要的事
你看著我 我看著你 這就是愛你的手勢


這首歌是在john和johnny發現兩人是父子之後,johnny和媽媽jane在吵架的歌曲,這一段非常細膩,細看歌詞,它其實反應了現代家庭的常態,家長因自身的遺憾,把期許變成壓力放在小孩上,而小孩其實自己是有想法有擔當的,卻總是不能被當成大人平等的看待。這是全部歌曲中我最喜歡的。

「出發點都是為了愛 想知道你心裡的想法」
其實說真的,不管形式如何,任何的事情都是出自愛,不管是以前的體罰教育、責罵、扣零用錢等等,都不是冷漠,而是愛,只是不夠科學化,而引起了一些問題,在觀眾看來,會覺得jane是個高壓的家長,但如果設身處地的去思考,其實她一個單親媽媽而且殘疾,要照顧一個小孩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背負著輿論及經濟壓力,所以不免會用不夠理性的方法去教育。

「你是不是已經學壞(為什麼問)
已經不是那個乖小孩(別亂猜)」
Jane用「叛逆期」來概括小孩的現況,其實這是個粗暴的做法,叛逆期對於父母來說就是「小孩開始有了自我的想法,不再那麼聽話」的時期,但仔細想一想,哪個父母不希望小孩有獨立思考能力呢?
每個人做的每件事都有背後的原因,比如劇中johnny抽菸,是因為心儀女生的要求,而投入時間玩音樂,是為了證明自己是有能力的。但每次johnny想要說這件事,jane就認為這是謊言,johnny很生氣的說「我說實話你也不相信,那我幹嘛說!」
兩人都有兩人的苦衷與原因,而放到現實生活的家庭上,其實很多家庭無法把這件事說開,而本劇是如何說開的呢?

「我總不是來自於虛無
是因為有妳 愛過的哪個他」
從Johnny這句話中,我們發現到,Johnny到了高中還是不知道自己生父的事情,jane或許是出自保護心理,希望不要太早告訴Johnny,但也是因為這個長久以來的隱瞞,導致兩人信任關係不足。
劇中的Johnny很幸運,因為John穿越時空的緣故,所以他能得知自己生父的事,並且找到問的方式,因此所以有了打破循環的契機。

華人有「家醜不外揚」的思想,認為私事不該讓別人介入,但或許很多事情就是在別人介入之後,才能得到一個更好的解決也說不定?
John每年只有5分鐘的時間找兒子Johnny談一談,看似很短暫,但這5分鐘對Johnny和jane已經產生了很大的正面影響了,母子兩人把話說開,建立了信任關係,jane也開始支持兒子的音樂,皆大歡喜。
 

總結:

這齣戲真的很棒,有很棒的教育意義,只是我覺得有些小可惜,因為戲劇終究是偏向「娛樂」,即使他安排了很多可探討的細節,但多數人並不會去細究這些細節,僅僅是「我覺得充滿能量!很感動!」而已,或許回到現實生活,面對自己的問題,依舊只會維持現況吧?
所以這就是我持續寫戲劇分析文章的原因,我認為戲劇本身和教育做連結,可以產生更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