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1/4/23(五)19:30,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很剛好的在因緣巧合下來看這齣戲,在看之前,我對它的內容完全不了解,劇本採用抽象非寫實的形式,大量使用意象與象徵物,看完之後有一種霧薩薩的感覺,這大概是我以前第一次看《少年pi的奇妙漂流》時的感覺吧!老虎象徵獸性、鯨魚象徵什麼之類的,只覺得難以理解,但這次卻覺得我似乎看懂了什麼!而且很有感觸!

因此本文來推薦這你可能錯過的好戲!如果你因為不習慣非寫實劇而不看,來看看我怎麼思考的,再去體驗一下,啊如果你是看完之後覺得一頭霧水、無感、無聊的人,來看看本文,說不定會發現新大陸哦!

先提醒一下,每個導演導出來的內容甚至是想強烈傳達給觀眾的東西都不太一樣,或者是說「每個導演對劇本的重點解讀不同」,所以本畢業製作會跟其他劇團詮釋的神農氏不一樣,這是正常的,這是我翻了翻針對神農氏這戲的網路評價得到的想法。

 

●目錄:

一、劇情簡述

二、戲劇優缺點

三、結局完整分析

 

※注意事項:

1. 文長慎入,請準備10分鐘慢慢觀看。

2. 本文有暴雷,想自行體驗本劇魅力者,請迴避。

 

●一、劇情簡述

整齊寬敞的左右開長條形房間內,在一旁,有舒適的兩張義式沙發椅,後面冰箱,在另一旁,牆上一幅泰迪熊的黑白畫,後面木櫃上掛著一排書及資料夾,木櫃前方有一張低矮的方桌,正中間有一張長方形的塑膠桌子。

 

一名穿襯衫、套醫師白袍、理平頭的高瘦男子進來,而一名患有精神病的女子進來,高瘦男子詢問女子吃藥狀況,女子告知她把自己的大腳趾割掉了,因為他全身在痛,只有拇指不痛,醫師生氣地想趕走她,但女子說「醫生你是我的神」,並祈求繼續幫她看診,女子瘋言瘋語的訴說自己把安眠藥、啤酒當成朋友的故事,男子鼓勵她去互助團隊,女子表示不屑,並且敘述她去「宇宙同鄉會」派對的情景,說到非洲土著及一群瘋淫的女子,男子打斷她,送她離開。

 

男子下班回到家中,遇到了自己身穿紫色連身裙的妻子,妻子想要把泰迪熊的畫給收到倉庫,男子憤怒的拒絕這個要求,妻子聊起自己的夢,說熊是個邪惡的生物,男子要她鎮定,並聊起今天看診的女子荒謬的想法,突然兩人興致來了,想要做愛,男子突然中斷行為,說她的底下有馬賽克,兩人稍聊一下後,又再次開始,但因為男子感到「花生醬吐司」的味道而中斷。

 

到了隔天,男子再次問診精神病女子,女子再次聊起安眠藥跑掉的故事,女子並告知自己把手用瓦斯噴槍燒傷的狀況,男子責備她,女子再次聊起「宇宙同鄉會」派對的事,聊一聊男子發現女子講的人正是自己的妻子,男子追問妻子與非洲土著的淫蕩行為,聊完後,男子告知女子檢驗報告書,發現女子並沒有病。

 

下班男子回到家中,與妻子聊天,說想要安排旅館去旅遊,男子開始因為得知的消息對妻子感到懷疑,兩人吵架,吵到夢、婚姻的事,並且講到熊的事,說熊是他的貴人,形容小時候的一個火災現場。

 

轉場男子與女子講話,男子明顯精神狀況差很多,女子跟男子講到「棄屍」的事,說棄屍很愉悅,並且說到自己的朋友安眠藥的事,說安眠藥他離開了,並且覺得自己該醒了,然後說自己不會再來看診了。男子詢問妻子與非洲土著的事,女子沒認真回答離開了。

 

回到家中,男子對妻子的懷疑更加嚴重,懷疑家裡有土著,用更瘋狂的方式去逼問妻子,妻子覺得男子瘋了,說自己受不了,想要離開了,此時氣氛愈發詭異,男子越來越瘋狂,甚至非洲土著女性都跑了出來,然後他發現自己的腳趾被砍斷了,手上也有燒傷,他把妻子殺了,土著女把屍體抬走。

 

男子和非洲土著講話、開玩笑,土著完全不以為意,做自己的事情。

 

時間轉到醫院,女子穿著醫師白袍,妻子跟女子講話,說她受不了男子的瘋狂行為,醫師女子突然說想跟妻子做愛,就強姦起了妻子,男子見狀直接把女子捅死了,兩人開始計畫棄屍。

 

轉場後,場上只有男子和妻子及倒地的女子,妻子跟男子介紹精神病院的規則及環境,並且參觀起來,兩人聊著聊著,突然女子說:「其實這都是夢,人可以復活,你看」,女子就站起來,然後三人一起跳舞,並發現兩個女生其實是男子的朋友藥物,然後泰迪熊被妻子抱了出來放在椅子上,男子跟泰迪熊聊了起來,並且把打火機丟在地上,再撿起來,重複這個動作,希望熊可以對他有反應。

 

轉場後,非洲土著女生出現,他唱著歌,走到坐著的男子旁邊坐下,男子拿著菜刀指著自己的脖子,作勢要自殺,土著就這樣看著他,燈暗。

 

END

 

好吧,這部劇有夠複雜,而且多半的場景都沒什麼邏輯,所以以上我寫的真的都是我勉強記得的,沒有辦法了!如果你看不懂,沒關係,看以下的分析就好。

 

●二、戲劇優缺點

 

缺點一:聲音控制

當下看劇真的覺得這點很有問題,劇場是在台藝大的八角實驗劇場,劇場是八角形,觀眾席是一個扇形空間,其實觀眾席跟演員有點距離,而且回音效果不好,加上演員沒有用麥克風,所以多數時候音量不是很夠,而這齣戲很常用到音樂,通常音樂放的時候,演員的台詞要很吃力才能聽到,覺得很辛苦。

我覺得這是音響位置有問題,音響放在觀眾席兩側,距離最旁邊的觀眾只有一公尺,但演員跟觀眾有至少5公尺的距離,聲音被壓過很合理,當然演員發音基本功也有拉。

 

缺點二:燈光控制

這齣戲的燈光用的很複雜,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嘗試,只是有個問題是,他們的暗場不是全暗的,而是有放一點點燈,讓演員離開及換景,所以我們就會看到演員中性的走下去的身影,怎麼沒有考慮用螢光馬克呢!

還有一個點哦,他們的舞台有個書櫃,書櫃是透過去的,所以觀眾可以從書櫃看到後面的演員,這是有點小可惜的地方。

 

 

缺點三:動作配合

我覺得全長100分鐘的戲對4位演員來說真的很辛苦,尤其劇中有很多做愛、爬上爬下、推擠、衝刺的動作,但是我聽到覺得很害怕!尤其男子有些時候走路踏地聲超大的,覺得每一步都好傷膝蓋的感覺,還有一幕好像真的膝蓋撞到桌子,這才第一天公演他們就這麼極致,之後不知道行不行呢!

以及有些打巴掌跟打人的動作,配合的沒有到很好,很明顯看得到是假打。

 

優點:

撇除前面三點,整體的戲是很棒的,是今天即使他要賣錢,我都會考慮去看的劇,即使後面的劇情越來越激烈,但並看不到演員的疲態,甚至有越來越放得開的感覺,然後也明顯感受得到舞台道具及製作很細心,道具相當的多,每個東西也有發揮他的作用。

 

●三、結局完整分析

這齣劇並沒有給予切確的結局,相信看完的人多半會覺得「我是誰、這裡是哪?」,所以誰是真實的?誰是幻覺?什麼是真實發生的事件?什麼是假的呢?戲劇就只給了大量的線索,而結果是如何,沒有任何人知道,把解釋權給了觀眾,所以我就來說說,對於我來說,三個可能的結局走向

 

第一種可能:夢結局

這應該是大家最容易直覺聯想到的決局,其實一切都是男子的幻覺、是夢,女子、妻子、非洲土著女都完全不存在,是在他吸毒之後,一切都成了幻覺,妻子及女子是他把藥物幻想成自己身旁的人,妻子是緩和他疼痛的藥,醫生女子是幫助他安眠的藥,而土著女則是代表他自己的精神病,而最終他的疾病帶著他一起考慮自殺。

用這個結局是思考一切,就很輕鬆了,因為一切都不需要邏輯,為什麼有泰迪熊?為什麼要砍腳趾?為什麼小時候會火災?這些都不用思考,但是呢!這樣去看一個劇本未免太過無趣了?!對於編劇來說,每一幕、每一句話都是有他的意義存在的,應該不只是「呈現精神病的狀態」這麼簡單,所以我想了第二個將整齣戲的邏輯串起來的結局。

 

 

第二種可能:回憶結局

男子吸毒後,戲劇中每一個場景都是「過去發生的事情」,而幻覺就是把男子所發生的一切用不真實的方式去呈現出來,也就是「每件事都是真實的結局」,接下來是我推測。

男子小時候被幫派慫恿,放了火害死了人,然後因為罪惡感,不斷的吸毒來逃避真實世界,之後遇到妻子與他結婚,而妻子會與他結婚的原因是,妻子的精神也不太正常,她也喜歡吸毒和做愛,但之後因為男子的精神病愈發嚴重,開始剁自己腳趾、燒自己手,住進了精神病院,導致無法做愛,就去求助女醫師,但女醫師也不太正常,她喜歡女生,並且想強姦妻子,因此被男子殺死,兩人將她棄屍,之後男子狀況更嚴重,開始懷疑妻子外遇,便將她殺害,之後搭乘飛機逃跑到非洲肯亞,與女土著相愛,而女土著鼓勵她自殺。

 

「泰迪熊」表示當時慫恿他縱火的幫派分子,所以男子說這是他的貴人,但妻子說「他是一隻壞熊」,甚至因此大吵一架,這裡會有巨大分歧,可以想像男子極其悲痛,而泰迪熊給了他毒品,讓他可以忘記煩憂。

而在劇中女子多次來看診做的行為,包含剁自己腳趾、燒自己手、去參加毒品派全部都是男子自己做的事情,也直接反映了男子愈發嚴重的精神病,女子說他最後把安眠藥丟掉了,說明他漸漸地放棄了治療,轉為去尋找非科學的治療法,所以才跑去非洲,這為什麼在大都市裡會有土著出現,是男子主動去找土著。

 

而女醫生和妻子為什麼會精神異常,劇中並沒有給太多線索,也許妻子本來是正常人,想要讓幫助男子恢復,可是反而被男子影響,跟著一起吸毒,而女醫生可能是接觸過多精神病患,受到影響而做出反社會的行為。

 

這個結局是我很喜歡也是最有趣的結局,可能每個人看,細節上會有些差距,但我們可以看出,其實男子也非常希望有正常人的生活,可以像正常人一樣有家庭、有工作、有慾望,可劇中有一段話「我全身都痛,所以把不痛的拇指割掉」,為什麼會全身都痛?我推測就是小時候縱火帶來的罪惡感,產生憂鬱症,使得身心狀態都不正常,一直嘗試治療,可是沒有好的條件去做治療,結果變成這樣。

 

這實屬是個心酸的故事,男子身世相當悲慘,可是也有個感動的地方,女子發現男子治不好,即使很想放棄,卻沒有放棄,而是跟著男子一起吸毒,要慘一一慘,這當然不是個善良正面的選擇,但是對男子來說相信是一個浪漫的選擇。

 

再來,這是回憶故事,表示即使吸毒導致腦袋不再正常,他依然記得他的妻子,他們認識、生活、面對病痛的點點滴滴,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到了最後他依然沒有果斷自殺的原因,因為自殺了就無法在幻覺中看到老婆了。

 

第三種可能:地獄邊界結局

 

每個國家對於死後世界有不同詮釋,有地方說人死後會輪迴,有地方說人死會有機會重生,有地方說人死後會上天堂或下地獄。

 

在一部美國卡通《花園牆外》中,呈現了一種死亡的型態,叫做「地獄邊界」,也就是人在快要死亡時,靈魂會到一個森林,森林會有吃靈魂的怪物,如果被吃掉了,就確定死亡,如果成功找到了出口,就可以活回來。

 

我猜想男子就是在某次吸毒時,進入了地獄邊界的狀態,而全劇中妻子跟女子就是男子在這裡面對的挑戰,他要在這個迷幻的世界中,想辦法釐清一切、知道自己之前發生了什麼事、知道自己怎麼死的,並且思考要不要活過來,再次面對自己的人生。

 

而土著女,是唯一真正存在的角色,原因如下,非洲土著初登場沒有講任何話,到了最後一幕,邊唱歌邊做到男子旁,看著男子把刀放在脖子旁,這個畫面很有趣,為什麼土著看到他自殺會這麼淡定呢?或許因為對於非洲部落來說,死亡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疾病、狩獵、天災,死亡每天都看得到,相比認為死亡是禁忌的華人社會來說,真的只是小事,所以土著女認為「真的痛苦就去死吧,死亡是一種自然循環」,他幫助男子在地獄邊境中思考,並且讓他安詳地死去。

 

這是我最喜歡的結局,土著戲份最少,也正代表著他是引導者,引導男子去和自己的問題面對,而最後男子選擇活還是死,我們不得而知。

 

 

不知道有沒有其他也看過這齣戲的朋友呢!好奇你們對於結局的看法。

那我累了!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