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對,我公演一結束就跟家人下台中去看《波西米亞人》。會太瘋嗎?或許。之所以拖到今天才寫心得是因為經典的歌劇心得真的都很難寫,你要怎麼在一個已經搬演多次,技術點跟舞台指示都已經是完美編排的戲中找瑕疵。唯一能挑剔的就只剩演員表現,偏偏歌劇演員是最不容易在舞台出錯的一類演員,因為歌劇的排練以及練習都有一套很固定完整的範本給演員去模鏡出來,說真的,寫歌劇的心得真的是一個挑戰,因為大概除了分析歌劇敘事調外我的心得只有“他媽好看好棒棒。“

  這邊先說一點,有些人會將歌劇跟音樂劇搞混,這是很常人間的錯誤,因為兩者是同一個歷史脈絡發展出的產物,只是歌劇的規矩、編排、音樂會比音樂劇來的嚴謹得多。兩者的差異可以想像是八股文跟散文差不多的意思。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歌曲形式上面,歌劇比音樂劇有更嚴謹的分出宣敘調以及詠嘆調。

  普契尼的歌劇作品大多數悲劇,《波西米亞人》算不上是我的最愛(我偏愛杜蘭朵),雖說大家都說這是他最成功最傳奇的歌劇,但他作為影響了整整上上個世紀的音樂人又或者劇場人是無庸置疑、實至名歸的。

  說回《波西米亞人》,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觀賞這齣劇,但算是第一次真真正正的看完整齣戲(畢竟上一次看大概才小學,怎麼可能動他在說甚麼)。看完後仍會被其所震撼,也不由的感嘆,成本真的決定一部戲的品質,也難怪歌劇這種如此古董的演出會如此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kul209 的頭像
    tkul209

    淡江大學實驗劇團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