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好的、正向的東西,你會聯想到什麼?

#劇場啊,不然咧?

 

謝謝身聲的邀請讓我打開了眼界。

 

去劇場的路程歷經了太多我到底在幹嘛這類的疑問之後終於迷路迷到了身聲淡水小劇場,啊然後我不是唯一一個迷路的人欸。

「蟑螂很噁心很討厭,但我們為什麼討厭蟑螂,因為他噁心討厭嗎?」

整體而言,是我迄今為止看過的所有劇裡最喜歡的燈光設計,雖然沒有很複雜簡簡單單的,但我覺得燈光師可以獨立出來用燈光的方法把劇裡想述說的感情表達出來,就是一個超級無敵厲害的手法。

我喜歡地板的三角形!還有演員的衣服,讚讚,我絕對沒有一直盯著小姊姊的腹肌看,真的沒有啦

大家的音樂真好,會鋼琴會吉他又hen好聽又是現場伴奏。

表演的開始,台上是蟑螂馬戲團的表演,台下觀眾是客串馬戲團觀眾的我們,入場前會抽一個手環,總共有黑白兩色,表演開始後,請觀眾依照手環的顏色重新入座,將觀眾分成黑色組和白色組,一開始會先問白色組:想到黑色你們會想到什麼不好的東西?(話說有人回答芝麻XD?)

問黑色組:想到白色你們會想到什麼好的東西?(天使之類的)

結論「黑色好壞壞,白色好讚讚。」

而第二階段的問答是使用本事上的OX,封面跟封底(覺得很酷,以下附圖)

undefined

第一個問題是,如果有一個有毒的蘑菇,毒性被去除之後,做成料理,你敢不敢吃?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有一隻無菌繁殖,沒有毒的蟑螂,做成料理,你敢不敢吃?

第三個問題是,有一個不會溶解的膠囊裝進一隻蟑螂,你敢不敢吃?

  1. 我的答案是O,大部分人的答案都是O
  2. 我選了O,但大部分人都是X,只有我和少數幾個男生選O,因為我小時候看小說就知道有人會吃無菌的炸蟑螂,所以不覺得很奇怪
  3. 我選X,因為我覺得很噁心,噁心死了,我不想大便的時候拉出一整隻蟑螂

帽子男說我怎麼一下敢吃一下不敢吃

然後是跳跳tempo,上去的觀眾都是女生包括我(?),大部分問題都是比較刻板印象+歧視性的,就是選項都不一定是正確答案。

我看著一個外國帥氣教授選了外籍勞工ω`)#)這都是意外哈哈哈哈

 

以上這個活動叫做「內隱連結測驗」帽子男說是從美國偷來引進的測驗

透過測驗了解隱藏性的偏誤和偏好,讓我們在沒意識到根本動機下,做出自己不認同的選擇。

我在選的時候,我看到北車那堆外勞的照片我就很不想走過去,帽子男就一直叫我不要猶豫,和問我為什麼不要猶豫,啊答案都是二選一啊哭哭

前幾天在準備社會學期中考的時候就在看關於族群不平等的例子,我覺得外勞離鄉背井很辛苦,而我們很幸運地剛好活成了可愛台灣人的樣子,根本沒有必要去不友善的對待他們,人們的歧視眼光,根本沒辦法讓他們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甚至鄉民會拿此來開玩笑。

 

活動中的時候跳電了,但不影響,燈光還是很漂亮,帽子男反應很快

 

喜歡那個女生的獨白的口氣。

人殺人叫謀殺,人殺其他的生物都不是犯罪。

人類殺掉自己認為噁心的事物,包括人,那樣不叫謀殺,叫替天行道。

 

「所有生物都是可以被殺害的,但只有人類被殺害才叫做謀殺。」- 此話出自唐娜‧哈洛威

 

所以很殘酷的,猶太人被欺負,黑人被欺負,他們被關起來,被放火,那不是過去的傷痛,是現在仍存在的歧視。 女人月事被嫌髒,不能下廚什麼都不能做。

他們為自己「謀殺」了「髒東西」感到快樂,為此,他們載歌載舞,大聲歌唱,高聲慶祝。

整體闡述有一種黑色幽默的感覺,每次看這種表演就很容易噴淚(ry

側光照出來的時候,混合煙霧很像前方縈繞著未知,可是怎麼說都是光,是在黑暗中掙扎的人的小小慰藉,哪怕未知是更可怕的黑暗,還是想要去追求,多麼殘忍,可是他們還是願意尋求光明,怎麼會忍心讓他們見到更深的黑暗啊。

中間的舞蹈,蟑螂走路很酷。

 

最後六手聯彈也是好帥,旋律是墨西哥的民謠La Cucaracha(蟑螂的意思)

三個演員旋轉,輪流一直重複著同一個旋律,一開始只有帽子男的時候我覺得很像花花在歌手比賽的時候唱假行僧的那一幕,噢那個表演至今還是讓我很震撼。

undefined私心附上,很像這樣,負面的情緒有重疊到的感覺(?

 

然後附上我畫的示意圖,略醜略醜,但當下的光真的美到我原地爆炸。

undefined

  • 作品想傳遞的主題是「歧視偏見」和「暴力」。

社會上太多的「歧視偏見」和「暴力」,不管人出生是黑是白、是猶太、是女人,甚至一個人只要長得差了一點就會面臨過長相霸凌,就跟醜小鴨被欺負一樣QAQ

也許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過被歧視的經驗,如果自己不喜歡幹嘛要這樣對別人,如果自己從小被看不起,長大後功成名就了去看不起別人,這樣的複製到底有什麼意義。

 

春假的時候看了一部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內容在訴說美國最高法院的第二位女大法官金斯伯格從過去到現在為了女性平權的努力(ps.RBG真的很可愛),更可怕的麻木是,RBG在幫平權打官司的時候,她發現那些大法官跟活在象牙塔裡沒兩樣,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歧視,甚至不知道怎麼寫,因為他們從小到大,都是最聰明的最高品質的白人,他們不知道,原來歧視這樣的事情,是「正在」發生的,不是只活在辭典裡的名詞。

他們甚至失去了同理心,優秀又怎樣,能稱作是人嗎。

 

創作起源是表演裡面有表演出來的,一部記錄印尼60年代的反共大屠殺的紀錄片《殺人一舉》的內容,用桌腳,對準一個人的喉嚨,壓下去,然後一群壯漢,他們,坐在桌上,一邊唱著歌一邊打著拍子,快樂的「謀殺」了一個人。

後來,波瀾耶德瓦布內小鎮上的反猶大屠殺,劊子手們一邊拉手風琴、一邊吹笛子來掩蓋猶太婦孺的尖叫。

 

這樣的麻木,到底算是什麼?

我們是不是不應該去漠視某些問題?

蟑螂很噁心,該死,該死。

兔兔很可愛,不可以殺兔兔。

長得醜就該認命……嗎?

 

加上我最近重看了假面騎士Kabuto,這是一部在思考怪物和人類是否能共存的作品,有些怪物雖然是怪物但是他們是好人,他們真的該死嗎?

 

哲學作家Oscar Brenifiery在《哲學‧思考‧遊戲》裡告訴大家,在問題問完之後思考「可是……」是有意義的。

所以為什麼討厭蟑螂?因為他很噁心。可是他……?

 

偏見跟歧視一直存在,從細節的地方,從我們歧視蟑螂開始,從我們歧視其他同類。

 

然後鋼琴彈著彈著,就從觀眾席下面拉出了一萬隻蟑螂……

 

結尾將一開始的問題交換了,問白色組,有沒有什麼由黑色聯想出的東西,是正向的好的?

我就說劇場,帽子男就很開心XD

 

最後謝幕完之後,兩個女生(演員)還在爭論蟑螂是黑色的,玻璃缸裡面的蟑螂不是蟑螂XD

啊大家可以去跟蟑螂小演員們合照J

離開劇場以後,演員在外面聊天,他們說蟑螂是借來的,這幾天餵他們吃水果培養出感情ㄌ

 

最後附上我跟蟑螂的合照,為了不嚇到大家

 

我幫大家打馬

.

.

.

.

.

.

.

.

.

undefined

應該沒有人以為我是要幫蟑螂打馬吧棋洛好可愛

 

這篇心得真的寫到停不下來,大家都該看的QQ真的讚讚

雖然我寫到自己不知道在寫什麼,也寫得不是很讓人看懂我在講什麼,我就只是想到什麼寫什麼而已這樣。

然後還沒看的時候有個叫李什麼賢的人以為是淡水的生態之旅活動叫蟑螂越過山丘。

 

啊看完了我還是討厭蟑螂,就這樣,ㄅ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