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起頭喔,先謝謝肥追相信我,在中小學就嘗試共同創作。

當時其實沒有想那麼多,主要是因為實在是沒有適合又喜歡的本。

我覺得一個導演或創作者如果無話可說,那就不要硬說。

剛好那個時候的我,常常觀察捷運上的人,總覺得有件事很有趣,同時也很荒謬。

那就是其實我們都必須下車,為了抵達那一站所以我們搭上捷運。

我大概就是搭車回學校,有的人可能是回家,有的可能是跟朋友聚餐...

總之上千種理由,我們看似有不同的目的地,但又都相同。

所以我就思考到底人為什麼要前進。

如果擺爛會怎麼樣?如果我就是一直坐捷運不下車會怎麼樣?

然後我又再去思考到底是什麼讓我們每天拖著疲憊的身子卻還是繼續前進。

我現在的想法是(可能十年後會變吧),那是因為背後有足夠大的拉力吸引著我們。

表面上看起來是  "我要成功" "我要當一個科學家" "我要一個月賺五萬" "我不想讓我媽失望" 

其實就只是敢不敢承認,再怎麼樣的一個人,終極的渴望就只是被愛,或是被關注。

這個想法圍繞著我差不多一個禮拜,接下來就是中小歐導的時間,我因為有話想對自己說,所以決定以這個想法發展成一個戲。

我這一個月很常把放家裡的筆記本帶在身邊,想到什麼就先寫下來。或亂畫一些什麼東西。我記得前期的時候我卡了一個關,

就是我怎樣都想不到,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用站上cube的方式結束這場戲。

結果某個禮拜六,我跟我姊去參加一個天主教團體的活動,碰到認識的神父,跟他聊聊。

那個神父叫Ema,在義大利也是超愛看戲,我就跟他大分享我在排的戲。

講著講著我就突然理解,我沒有辦法結束是因為,渴望本來就不是結束在你站上cube的那個瞬間。

只要我還活著,那個渴望就還會存在,即使我看起來沒有在移動,每一個靜止其實也是在前進。

那天之後我對於我想要詮釋的東西就更清楚了。


這次中小學我最開心的地方是,我的兩個目標都有達成。一個是演員開心,一個是小朋友有所感受,這樣就夠了。

演員都很棒,真的。棒在很敢丟東西給我,很信任我,很信任夥伴,以及很喜歡我們在做的事。

每次排戲都是我這陣子最放鬆的時候。今天看收回的問卷,蠻意外大部分的小朋友感受到的,跟我要傳達的是一樣的。

其實一不一樣也無所謂,重點是他們有一些新的感覺和想法。


這次導演的經驗,讓我對於創作這件事有更多的認識。一定要問自己為什麼,以及對自己誠實。過程中我最害怕的就是,

我會放棄。不是說不演,而是說想不到呈現的方式就放棄,或是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抹煞掉自己原本核心的概念。

有兩三次我都是跟自己打架的,好在有演員,讓我能貫徹想法。

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我是個很幸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