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的寒訓,帶著戰戰兢兢去,崩潰疲累地過,嘗到被肯定的喜悅而歸。

大二的寒訓,帶著躍躍欲試去,愜意快樂地過,卻做出未曾預料的決定。

每一節課都是很珍貴的啊,

特別愛肢體和表演課啊,因為老師的每一句話都點通你忽略的或者未曾想到的,

好爽!!!!!

然後這次經常在場下去觀察,發現怎麼觀察也是另一種能力啊。

好吧,接下來有點長。

一切從挑劇本講起。

每個人必然對能夠引起自己共鳴的興趣的劇本有所感召,

看到出來之後的成品就更加確定這一點。

韻伶的盡心盡力,畫面大於寓意,肢體走在表達的內容前。

竹子的無關演技卻觸動人心,好久也沒有那麼直接哭出來。

名婕的啰里八嗦中有點可愛溫馨的老牌愛情劇,燈區和你家書桌一樣。,

育綸的輕鬆喜劇、不討論艱深只求你會心一笑,芭樂卻有節奏爽感,

Zin的意念抽象化表達,有著飽閱展覽的痕跡,超愛舞台。

還有自己對背井離鄉的情有獨鐘、對舞台設計的追求以及虎頭蛇尾的處理(我發誓我不再推

音效!!)。

感動的是這次我們六個都用了很多心思去做戲, 不僅僅是當作一個寒訓的成果發表,這點很

重要,創作無論大小,但面對它的態度不同,收穫的絕對不同。

然後又是黃起勁的直覺論。

選的劇本我都很想玩,可是歐導時候毫不猶豫地講出第一名是異人館,

我也蠻驚訝自己的篤定,當時被告知中了的時候我的開心真的打從心裡喊出來。

不愛廢話連篇但卻在乎故事完整性和趣味性,我想這是異人館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

但後來我明白裡面的情感也是我的內心柔軟的地方——在某些時刻,你唯一的依靠。

兩個演員和導助也幾乎是心裡的第一個聲音,

其實歐到這兩個演員對我前期壓力很大,因為她們足夠優秀,很擔心自己什麼都給不了,所

以每一天都在燈下把計劃改了又改。

至於馬來,她是我這次最最最最最大的福星。

擔心有時候也是動力,因此我做了一些導演功課,吸收的倒不是導演手法什麼的,

主要是如何和演員溝通,不僅是如何使他們理解導演想要的氛圍,更重要是促使他們

投入到創作裡面。

前者和導演帶的活動息息相關,面對不同演員和狀況,必須調整自己的語彙,

就像想象的那一段,她們講得又急又快,如果指令下的是放慢兩倍,很有用但是完全

沒有目的。但我用的是給小孩子講童話故事,因為想象最重要是帶給觀眾你心中的畫面,

這跟和目不識丁的孩子講述故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後者這次感受很深很深,我也意外我做到了目標——讓她們享受表演的快樂。當然因排練的

成熟度不足,在最後呈現的時候還是蠻緊張的。

可是在過程,我一直在調節排練的鬆緊度,讓她們有喘息的機會。

這口喘息很重要,像看夕陽看小烏龜或者只是在宿舍打鬧、演前談心等等都是,

演戲只是生活一部分,如果你不曾感受生活的滋味,苦苦排練也只是消磨你對表演的樂趣。

這回到自己在第二次演戲的遺憾,身兼多職,被分裂地很痛苦,而且有演出的壓力被弄得

很不能享受表演的快樂,同時喪失對生活的觸覺。

王煒廉老師強調的“喜悅”很重要,喜悅是熱愛,唯有熱愛才會不斷為此付諸努力。

劇場裡面是充滿魔術的,而不是苦逼。

關於舞台技術部分,寒訓準備期必須由導演一力承擔舞台設計部分,正好也給我一個機會玩,

耍到通宵也是我該死哈哈,多謝仙女奶茶,沒有這杯奶茶,就沒有心情好到去劇場雞婆的

馬來,也打破了我不願意打擾別人的情結。她總是越過我的心裡底線,要我去坦誠、明白剛

愎自用的盲區,要我學會互助前提是互信,但是這些都是好的。

音效我剁手去吧,進入的時候開100%炸掉劇場喇叭,收的時候發現應該推高渲染氛圍,

大爺的簡直是悔青腸子。

導演手法初體驗,怎樣讓觀眾看到劇本之外的,只看劇本無法解決或者滿足的,

開場用手電筒和雷頓教授的音樂(看來打電動還是有用),製造探索神秘空間的感覺,

可是開燈之後氛圍就消失了,新的問題出現了——怎樣能時刻營造特殊空間的氣氛(音樂?

燈光?演員的感官?...)。

節奏轉換,這次刁演員的丟接用了最久,四天他們有這樣的默契我已經是覺得超乎預期了,

只是在轉折上面怎樣再圓潤一點,讓觀眾瞬間隨著劇情走,而不是尷尬地被迫接受,嗯這也

是以後的挑戰。

翻譯那幾句話一直是我心頭大事,處理出來就是你的,處理不出這個本也就這樣平淡過去了。

幸虧馬來一直提醒我,那幾句話你想告訴觀眾什麼,這個目標讓我一直去尋找比指示性(舉

字牌這類的小學生做法)更好的選擇。哈哈然後馬來貴婦圖就此誕生,這里不得不提的是,

馬來在演員很認真很細膩,雖然只有三句話卻一直和我討論怎麼比較好(我覺得這是當演員

最重要的東西,也會給導演很大很大的幫助。)

下次導戲的時候要小心不再是站在演員角度看問題,而是站在導演上(觀眾上)去考慮。

當站在大家面前anounce的時候,終於明白趙胖那幾天的心情。

首部小作品,好的壞的,全是經驗,但呈現結束,我內心只有感動。

站起來歐導的時候我真是中邪了,本來已經盤算好下學期當一個學習者,積蓄多一點了再回

來回饋劇團,可我的腳不聽使喚,站起來就一直罵髒話,完了之後抱頭痛哭,

因為我不知道這會有什麼後果,

是我第一次,第一次,第一次,

完全沒有預期去做一個決定。

可是我要謝謝柔嘉和侃歷,我想她們讓我衝動去做一件事了。

睡飽了的今天,我的回答是,那必是心的感召,

既然如此,那就玩一場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l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